漳州市政协积极推进“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建设

zz.fjsen.com  2016-01-14 10:44:50  朱秀敏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凝心 献计 出力 ——市政协积极推进“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建设

芝山公园一期改造完成后,成了漳州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漫步其中,依山傍水,郁郁葱葱的植被、寂静高远的山林,姹紫嫣红的鲜花,让人仿佛置身“天然氧吧”。

“美中不足的是,一期工程的范围都在山下沿芝山路的一条狭长地带,占公园面积近70%的山地资源尚未充分挖掘和利用,山上茂密的麻竹林中坟墓众多、蚊虫滋生,广大市民望‘山’兴叹,迫切希望加快推进芝山公园二期建设。”漳州市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漳州市政协提案委提交了《关于加快芝山公园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提出将芝山公园二期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加快推进扩建改造,彰显芝山独特魅力,更好地体现漳州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委员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上提出,漳州市将围绕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加快推进“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建设,做优做美中心城区。芝山公园二期则被列为中心城区景观区域建设的重点工程。目前,芝山公园二期工程已完成招投标等工作。

百姓的呼声即是“使命”。过去的一年,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为打造“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献计出力,努力促进漳州建成环境优美、文化深厚、独具魅力的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宜居之城。

凝心聚智慧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凝聚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向心力和行动力,积极为我市打造“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献计出力,去年9月,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四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并通过了《政协漳州市委员会关于为漳州中心城区“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建设建言献策的意见》。意见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从推进生态文明和加快富美漳州建设的战略高度,积极为加快推进建设“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出谋献计。

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委员们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把推动“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找准焦点,选准角度,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闽南文化生态走廊是“东西南北中”五景的南部景观的重点项目。去年10月,市政府、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采取视察与现场办公相结合的形式,就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等南部景观项目建设进行调研,实地察看闽南文化生态走廊自然生态景观及闽南古厝建筑风貌,提出要把驿站打造成为展示漳州闽南文化特色、造福群众的闽南文化特色旅游项目。

献计建真言

政协委员把五大景观区域建设作为漳州“十三五”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全力推动五大景观区域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

去年10月,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听取了漳州中心城区“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总体策划方案的通报。围绕五大景观区域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委员们着重就“恢复汉唐古驿道”“规划建设漳州植物园”“提升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内涵”“加快圣王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漳州古城保护建设”等方面工作加强协商,运用建议案、提案、信息专报、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进一步落实云洞岩大景区规划,提升中心城区旅游景观配套》的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景区正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投入,完善配套着力提升整体形象。

《保护开漳圣王陈元光陵园,构筑两岸漳台文化产业园》的提案得到了采纳,陈元光陵园纳入北边景观区建设。

《建议将漳州水仙花主题公园申报为国家农业公园》的提案提出,用项目建设来保护漳州水仙花的耕地、用文化包装来提升漳州水仙花的经济效益、用旅游策划来促进漳州水仙花的产业发展。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出力助发展

政协委员汇聚了社会各界别各行业的精英,是推进五大景观区域建设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协商座谈,还是视察调研,无不闪动着政协委员们的身影。

来自经济界的委员们,特别是企业家,以拓展实业、做大企业的胆识和魄力,积极参与有关项目的投资和开发,支持五大景观区域建设;

来自规划、建设等行业的委员们,大胆创新城市发展理念,主动参与提升五大景观区域规划、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相关工作;

来自文化、水利、农林、旅游等部门的委员们,围绕打造和提升“水城、绿城、历史文化名城”目标,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加快形成五大景观城市特色风貌尽职尽力;

……

凝心聚智慧、献计建真言、出力助发展,全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有关县(市、区)政协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积极推进“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建设,努力创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田园都市新生活。(记者 朱秀敏)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市政协 五大景观区域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