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政协委员:开放大学图书馆 满足新生代农民文化需求

zz.fjsen.com  2016-01-18 16:26:19  苏益纯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陈惠华)漳州市现有农民工70多万人,较多分布在加工制造、建筑、纺织、餐饮等行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农民工就业、子女教育等难题,促进农民工为漳州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农民工群体中‘80后’、‘90后’的新生代占一半以上,他们的文化需求更高、更多样化,反映了新生代农民工对城市又明的认同与隔阂,需要引起各方关注和解决,帮助其实现由农民向城市市民转变由‘城市边缘人’到‘城里人’的转变。”在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建议,满足漳州市新生代农民文化需求。 

他们建议,要以政策法规的形式将农民工列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对象,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设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民工文化服务专项经费,将农民工文化经费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城市社区要以常住人口为主要依据,以街道文化站为依托,充分考虑辖区内外来工的规模、特点和文化需求,规划建设和优化配置社区文化设施和服务,构建以社区文化设施为支撑的外来工文化服务平台。

“我们建议大学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其中也包括新生代农民工。”漳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建议,要丰富新生代农民工业余文化生活。一是依托婚介所的优势,为新生代农民工相互认识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二是挖掘和弘扬富有特色的打工文化,组织志愿者艺术团为新生代农民工演出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新生代农民工聚居地开展文艺培训等;三是开展新生代农民工与本地人共同参与的联谊活动,促使企业和当地社区签订协议,租用当地的娱乐设施,和本地人展开各种文娱活动,促迸新生代农民工融人当地社会。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政协委员 大学图书馆 新生代农民 文化需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