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漳州将启动制定首部实体法 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zz.fjsen.com  2016-01-21 09:21:24  沈华铃 赖雅红 张惠玲 卢紫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今年启动制定首部实体法

东南网1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赖雅红 张惠玲 卢紫腾)今年漳州将启动制定第一部实体法,同时,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经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昨日上午,漳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漳州市人民剧场举行,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作《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随后,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钟夏作《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洪清作《漳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珊珊作《关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条例草案的说明》。会议还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关于设立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关于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

陈汉夫在报告中说,2015年,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七次常委会,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0个,检查12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参与13部法规的立法调研,开展31次调研视察;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2人次。

今年,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启动制定漳州第一部实体法,为此,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在法规起草、修改中的作用,扩大公民有序参与,重视民意表达,使漳州市地方性法规符合宪法法律精神和漳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反映人民意愿。

新闻链接

职务犯罪去年151人受审

吴钟夏在报告中说,去年漳州严厉打击故意伤人、故意伤害和“两抢一盗”及毒品等犯罪1736件2321人;严惩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件29人,惩处赌博犯罪133件357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15件151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3人、科级干部16人、村干部69人。值得一提的是,审结民商事案件41435件,标的额79.47亿元,调解撤诉率65.41%,连续9年位居全省法院第一。

去年在行政诉讼案件方面,平和法院一审、市中级法院二审办结一起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行政处罚案,入选首批全国法院十大经济行政典型案件。在涉台审判机制方面,去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台籍被告人适用缓刑、台籍罪犯适用假释与社区矫正对接规范,与市司法局共同确定两家台企为涉台社区矫正基地,聘任10名社区矫正监督员,得到省法院、省台办肯定。

贪污受贿去年170人被查

洪清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批准逮捕刑事犯罪2759人、提起公诉5854人。其中,批准逮捕涉黑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502人、提起公诉1052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913人,提起公诉1099人。

同时,认真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29件170人,渎职侵权犯罪33件36人,其中大案112件。根据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立案侦查厅级干部3人,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0人,追缴赃款1353万元。

在项目审批环节和涉及“两违”中,查办职务犯罪26人;在开展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中,监督立案24件,批准逮捕45人,提起公诉161人,查办职务犯罪27人;在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中,监督立案5件,批捕12人,提起公诉41人。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今年漳州将启动制定首部实体法 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