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仙子”迎春飘香 漳州水仙花又现央视春晚

zz.fjsen.com  2016-02-14 15:40:11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4日讯(卢丽娟)在央视猴年春晚上,漳州水仙花出现在嘉宾席,“凌波仙子”的美丽“身姿”成为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春晚最高大上的就是:桌上的漳州水仙,你发现了吗?

细心的观众发现,几乎每年央视春晚,嘉宾席的每张桌子上都摆放水仙花。这些“凌波仙子”便来自“中国水仙花之乡”——漳州。冬季开花的植物很多,为什么春晚嘉宾席偏偏要摆放水仙花呢?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这要从中国古代水仙花的两类传说谈起。

传说之一:传说水仙花是尧帝的女儿娥皇、女英的化身。她们二人同嫁给舜,姊姊为后,妹妹为妃,三人感情甚好。舜在南巡崩驾,娥皇与女英双双殉情于湘江。上天怜悯二人的至情至爱,便将她们的魂魄化为江边水仙,二人成为腊月水仙的花神。前人据此写下许多赞美水仙花的诗篇,如曹植的《洛神赋》,宋代高似孙的水仙花前赋与后赋。若把他们抒写水仙花的美凝聚到一点,便是“纯洁”之意。

传说之二:在漳州市蔡坂村圆山有一位善良的农妇,救济了饥饿垂死的乞丐。这个乞丐原是神仙,将吃的饭喷在屋的四周,后来长出金盏银台水仙花。在民间,赠送水仙的含义便为赞美您心好必有好运,祝您吉祥如意,万事称心,所以便有了“吉祥”之意。

正是因为水仙花的特殊寓意,让它成为了春晚的常客。

新闻链接:漳州水仙花

漳州人世代雕刻水仙,养水仙,赏水仙,水仙早已融入他们的生活,水仙元素更是随处可见。

水仙花与漳州渊源深厚。众所周知,水仙花是漳州的名优特产,与片仔癀、八宝印泥合称漳州“三宝”。它以球大、形美、花多、味香、花期长而驰名海内外,素有“天下水仙数漳州”的称誉。水仙花既是漳州市花,也是福建省花;1987年6月入选中国十大名花,其主产地龙海九湖镇于2000年被国家林业部、中国花协评为“中国水仙花之乡”。漳州水仙花历史悠久,品质和产量居全国首位。“漳州水仙花”也是漳州一张响亮的名片,自1959年开始,漳州水仙花就登上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的厅堂,成为我国大型庆典活动、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的迎宾花。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漳州 水仙花 央视 春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