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涛:用平衡针灸治疗部队训练伤

zz.fjsen.com  2016-03-07 11:53:15  钱静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7日讯(见习记者 钱静雯)“小时候,我妈妈经常生病,那时,我就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照顾好我的母亲。”漳州某部队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江涛如是说。江涛行医多年,治愈的士兵训练伤不计其数,号称“妙医神针”。

参军后不忘初心 走南闯北拜师学医

年轻时,江涛当兵后,于1998年考上了军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漳州。起初,江涛从事了10年西医临床工作,但高昂的医疗费用和较长的恢复周期令许多军人难以承担。为了更好地救助受伤的士兵,他转而学习了中医针灸。

“北京、长春、广州等等,为了学习针灸,我跑遍了国内多个省市。”江主任告诉记者,相比西医,中医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即简单、方便、效果好、价格低廉,非常适合部队里的军人。而针灸学科细分之下又有多个种类,江涛走南闯北过程中,主要拜访的便是不同针灸手法的创始人。其中平衡针灸法为治疗军人训练伤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传统针灸需留针半小时,而平衡针灸法进针快、出针快,只需3秒,因此疗效也很快,不耽误军人们的训练。”身处军中的江涛,常看到身边的战友因单位医疗条件受限,而错过最佳治厅时间,他心里十分难受,更深感责任重大。一次偶然的机会,江涛在《解放军报》看到北京军医王文远运用平衡针灸为数万名官兵解除伤痛的报道,深受启发。于是他利用探亲休假的机会,专程到北京学习平衡针灸。在北京军区总医院,他坐在针灸室里看针灸手法,一坐就是一天,还“装病”到门诊体验针感。

“一开始,我们几名学员互相扎针,学习手法,有时被扎得很疼,”江涛笑着说道,“不过,渐渐地就将这门手法熟练地掌握了。”经过3000人的义诊之后,江涛开始正式接收患者。

妙医神针声名远扬 一针治愈无数伤患

如今,江涛的门诊门庭若市,一天下来,他要医治三四十位病人,福建省内许多病患慕名前来求诊,江涛渐渐地有了“妙医神针”的称号。肩颈、腰腿病症等外伤都是他擅长治疗的病症。

江涛告诉记者,一次,部队侦察兵比武,军人刘文良在临近比赛时腰部扭伤,被诊断为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医生要求他立即住院进行手术。关键时刻,闻讯赶来的江涛取出随身携带的银针,进针、出针,手法之快令人眼花缭乱。两个疗程下来,刘文良奇迹般地返回训练场,按时参赛并摘得桂冠。

这样的事例不计其数。列兵小杨,在投弹训练中不慎扭到肩关节,胳膊一活动就"咔吱、咔吱"响,江涛在他的肩厢穴扎了一针,3秒钟后就能挥动胳膊。患有面瘫,看遍省内外大医院都不见好转的老曾,慕名来到江涛这里,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不仅恢复了正常面容,而且说话吐词也流利了。

谈及未来的发展,这位“妙医神针”表示,他将在每月开办部队针灸理疗培训班,并更加重视学术研究,多发表研究论文,推动针灸学科的发展。作为一名医者,江涛认为,最主要的便是救死扶伤。“要用最精湛的医术、最好的服务态度减轻患者的痛苦。”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江涛 针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