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开展农村建设“双百”行动 重点抓116个村

zz.fjsen.com  2016-04-05 09:52: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开展农村建设“双百”行动

今年目标:创建116个富美乡村 整治116个村环境

 

台商投资区白礁村古色古香的村容村貌 本报记者 蔡文原 摄

记者获悉,2016年漳州继续开展百村富美乡村创建和百村环境整治的农村建设“双百”行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加快富美漳州建设步伐。百村富美乡村创建方面,全市重点抓116个村,其中市级22个。百村环境整治则侧重整治贫困村,同样抓116个村,其中市级30个,主要从省、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中筛选。具体名单详见漳州政府网。

▶鼓起“腰包”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高于所在县农村的平均水平

建设富美乡村,产业支撑是关键。我市提出,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做强做大传统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形成产业支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优先将富美乡村创建村纳入“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促进农产品进城与农资下乡双向流通;发展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健康养生、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高于所在县农村的平均水平,村级集体经济有较稳定的收入来源,能够满足其开展工作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实现从“建设村庄”向“经营村庄”的提升。

▶提升“颜值”

村主干道路面硬化率100%

饮水安全覆盖率100%

乡村美不美,环境要先行。我市着力在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下功夫,提升村庄“颜值”。方案明确, 按照“拆清楚、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的要求,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抓好路、水、电设施建设和卫生保洁等基础性工作,进村主干道路面硬化率100%,饮水安全覆盖率100%。此外,要根据村庄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在县、乡镇的统筹下,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模式,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县城周边的村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纳入城区处理;离县城较远的村根据道路和农户分布状况,打破镇、村界限,因地制宜统筹建设区域性垃圾处理设施,采用“户分类、村收集、乡镇处理”方式进行处理;边远山区的村采用“户分类、村收集处理”的模式,建设简易填埋场就地就近填埋处理。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0%以上。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村民集中活动区域应配置水冲式公厕,并有专人管理和维护,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100%。

▶市县“给力”

市级富美乡村每村年度计划投资

800万元以上,县级每村200万元以上

项目建设是第一抓手。我市提出,“双百”行动要做到建设内容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根据年度创建目标,抓紧确定各创建村建设项目、计划投资额、年度预期效果及序时进度要求,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位,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实行“每月一报、每季一查、年终考评验收”。全市农村建设“双百”行动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要求市级富美乡村每村800万元以上,县级每村200万元以上;市级环境整治村每村200万元以上,县级每村100万元以上。(记者 苏雄锋)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农村建设 双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