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硬币化”引发收藏热 漳州将从7月1日起实行

zz.fjsen.com  2016-04-06 10:28:02  廖珍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元硬币化”引发收藏热

漳州将从7月1日起实行,业内人士称收藏价值不高

东南网4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廖珍妹/文 张伟华/图)根据福建省分阶段实行“一元硬币化”的时间表,泉州、莆田今年1月1日起实行,福州从2月1日起实行,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从7月1日起实行。

 

有的市民开始把手上的纸币留存起来,而有的收藏者,则干脆去银行整叠兑换,期待未来升值。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一元纸币发行量太大,收藏价值不高;而未来,IC卡和小额支付将越来越受欢迎,可省去消费找零和保存的环节。

不少漳州市民收藏一元纸币

根据近期出台的福建省分阶段实施“一元硬币化”的时间表,泉州、莆田从今年1月1日起实行;福州从2月1日起实行;而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从7月1日起实行。而在今年1月1日,央行已宣布在山东省5个城市进行“一元券硬币化工程”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并将消化后的1元纸币逐步销毁。

这一消息,引起收藏爱好者的收藏欲望。“年初,我注意到山东5个城市进行‘一元券硬币化工程’的消息,就开始向银行兑换整叠一元新钞,算比较早的了。到目前为止,我兑换了2000元。”收藏爱好者张小姐说。

昨日,导报记者向工、农、中、建网点了解获悉,如市民有需求,且金库刚好有的话,银行自然会为市民兑换,但目前为止很难调到新的一元纸币了。据一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介绍,身边朋友都在跟他预约兑换整叠连号一元新钞,有多少就兑换多少,但都已没有库存。

而业内人士介绍,一元纸币的发行量很大,收藏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发行数量,如作为纪念,市民可以适当收藏,但作为收藏投资,意义并不大,前景也不看好。

未来小额支付趋向电子货币

据悉,以一元面额的人民币为例,硬币的流通时间为20-30年,而纸币的流通时间一般为1年。硬币和纸币20年投放使用的综合成本比约为1:15,且20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而纸币易携带细菌。硬币化推广主要是由于硬币流通时间长、易清洗且有利于自助投币设备推广等作用,不少市民表示,“一元硬币化”肯定好处多多,但感觉找零和保存比较麻烦。

针对这一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一元纸币退出流通是必然的,随着支付手段的改变,未来电子货币、数字货币将越来越普及。比如云闪付、苹果支付(Apple Pay)、三星智付(Samsung Pay)等移动支付,以及不少市民热衷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手段,都可以解决找零和保存的环节,省去携带麻烦。

业内人士表示,电子支付不仅节约成本,更是未来发展的方向,随着技术的进步,小额支付将被越来越多电子货币所替代。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一元 硬币化 收藏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