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电公司:创新开展安规“路考” 提升现场安全水平

zz.fjsen.com  2016-04-08 11:02:46  陈希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月1日一早,刚成为工作负责人不久的漳州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二班欧阳乐成迎来他的安规“路考”:前往顶岱山Ⅰ配变更换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判断现场作业类型和作业环境是否具备带电作业条件及其他影响作业安全的危险点,并填报停电作业现场勘察申请单。现场,经过该公司安监部人员的判定,欧阳乐成顺利通过了安规“路考”。

这样的考试对欧阳乐成和其他参加考试的工作负责人来说都是新鲜的,“以往只是在家背背书,到考试时候答的也都是高度提炼的东西。”配电电缆班的戴骅巍说,这些东西相对比较模板化,而现场的安全隐患往往存在更多复杂多变的情况。

“考试人员由今年新申报担任工作负责人及担任工作负责人未满2年的人员中抽取。”漳州供电公司安监部黄秋瑜介绍说,“路考”改变了以往纸质考试的传统考察方式,侧重考核各类安全人员现场应用能力。“现场勘察培训、考核可以直观地看出工作负责人安全执规水平,比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有检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必要时是否予以补充完善。这样也利于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员工的存在安全误区。”

安规“路考”是该公司在全省供电系统范围的首次创新尝试。今年来,为切实做好作业现场的安全管控,推进作业全过程风险管理,该公司将大力开展“现场管控年”专项活动,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从规范现场安全管理、提升设备管理、规范一线班组管理、作业现场风险管控等方面入手分解了24项“现场管控年”活动重点,内容涵盖“学懂安规”面试和现场模拟、加大现场违章查纠和发现重大隐患的奖励、完善“作业现场视频监控平台”、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和“消号”等,全方面规范现场作业过程监督管理,保障作业全过程的安全可控、在控。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公司还将明确各项“现场管控年”活动整改完成时间和责任人,并开展交叉互查,根据整改计划立即进行整改,做到闭环管理,全面深揪现场隐患。(陈希铭)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供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