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漳州 清新绽放 今后五年旅游业发展亮点扫描

zz.fjsen.com  2016-04-10 09:13:1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官网获悉,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本月5日正式出炉。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旅游业发展重点项目共计244个,计划总投资约2937.72亿元。漳州拥有土楼、滨海、文化、田园、青山、温泉六大旅游资源,此次我市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三带三核四片区”布局中居重要位置,并有一批旅游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体现漳州旅游资源的多样性、游玩方式的多重体验性和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在全省布局中居重要位置】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漳州将充分发挥在我省旅游“三带三核四片区”布局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打造蓝色海丝生态旅游带、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带,积极构建厦漳泉滨海闽南文化度假区和闽西南客家红色文化旅游区。

 蓝色海丝生态旅游带——以海丝文化为纽带,串联漳州、福州、泉州、厦门、莆田、宁德、平潭等滨海城市(区),强化资源整合和区域协作。

 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带——以龙岩、三明系列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南平、漳州、宁德以及全省其他红色旅游景点,加快福建红色旅游发展。

 同时我省将开展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四市的省内红色旅游区域协作和闽赣粤跨省协作,共建中央苏区红色旅游圈。

 厦漳泉滨海闽南文化度假区——以厦门市为中心,涵盖漳州、泉州地区。依托厦门国际口岸和泉州、漳州海丝历史文化积淀,积极开发复合型旅游产品,开发环东山岛旅游区等滨海旅游新热点。进一步加强厦漳泉同城化合作,对接粤东旅游区域,打造具有国际服务水准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

 闽西南客家红色文化旅游区——以龙岩市为中心,涵盖漳州、三明部分地区。以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古田会议和东山谷文昌红色旅游品牌为核心,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民俗体验旅游和生态休闲旅游,丰富旅游产品体系。

 【入选省重点项目逾30个】

 根据规划,漳州入选“十三五”省旅游重点项目逾30个,类别涵盖景区提升、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滨海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规划期限为2020年前完成。

 7个被列为2016年度的省级重点项目分别为长泰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建设项目、常山乌山天池景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漳州常山天窗坪仙境山庄文化旅游观光园项目、东山中驰生态农业综合体建设项目、东山生态旅游岛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平和大芹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龙海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

 【打造3个产业集聚区】

 规划提出,通过集中优势资源、集约利用土地、驱动政策创新、集聚重点项目,在全省重点提升五大产业集聚区,其中涉及漳州的有福泉漳海丝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福建土楼旅游产业集聚区。此外,我省还将培育六大新兴集聚区,涉及漳州的有环东山岛旅游产业集聚区。

 福泉漳海丝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整合全省海丝资源,推动福州、泉州、漳州共同打造海丝起点文化旅游区。整合漳州月港古码头、晏海楼、鸿渐番仔楼、漳州窑等海丝遗址,打造海丝元素滨海休闲度假产品,建设海丝旅游度假名城。

 福建土楼旅游产业集聚区——打破福建土楼开发体制机制壁垒,加快推进龙岩、漳州两地协作共建,引导永定土楼、南靖土楼、华安土楼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联合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环东山岛旅游产业集聚区——整合东山、云霄、诏安和常山经济开发区的旅游资源,重点开发以环东山岛的海湾、海岸为主体的滨海和海岛休闲度假、海上休闲运动产品。促进滨海旅游与温泉养生、富硒休闲农业等融合,推动健康养生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大乌山景区开发,构建以海上旅游、休闲度假和康体养生为主体的环东山岛经济区域旅游目的地。借助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和东山—金门—澎湖三岛合作论坛等平台,推动东山岛与澎湖对接合作常态化,争取扩大两岸“小三通”覆盖范围,打造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平台,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两条5A级旅游区(点)旅游直通车直达漳州景区】

 根据规划,我省将加快“旅游+城镇化”的发展进程,力争到2020年全省初步建成10个全域旅游市、县,建设100个特色旅游休闲城镇。其中东山县位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议名单,南靖县、华安县成功进入全域旅游试点县(市/区)建议名单,坂仔文学小镇、九峰1518阳明小镇被列入特色旅游休闲城镇建议名单,东山县、长泰县、平和县进入生态旅游品牌县建议名单。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开通5A级旅游区(点)旅游直通车,其中两条直达漳州景区,分别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福建土楼永定南靖旅游景区、高铁南靖站—福建土楼南靖景区。(闽南日报记者 蔡柳楠)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