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相关意见 工贸企业应急周转金再增1个亿

zz.fjsen.com  2016-04-13 10:51:59  廖珍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给漳州工贸企业减压,漳州出台相关意见

应急周转金 再增1个亿

东南网4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廖珍妹 实习生 叶丽丽 通讯员 吴沁)如果您经营工贸企业,也就是生产性的进出口企业,这个消息是好消息。

为贯彻落实《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增加工贸企业应急周转金规模:漳州投资集团拿出1个亿,加上之前工贸企业原有的2亿元应急在周转金,目前总量达3个亿,且利率从3‰降到2‰。

而此举意在企业急需资金时帮一把并送一程,帮助企业维持在银行的信用,为漳州本土企业减压。

措施:增加应急周转金,帮企业维持信用和减压

此前不久,漳州市政府发布《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其中第二十一条:“市级应急周转金增加1亿元,达到3亿元规模,满足企业与银行应急周转需求。同时,企业使用应急周转金‘过桥’还贷,资金使用费3天内由3‰降至2‰收取。”

据了解,按规定,周转金的使用期限是十天,所以是按十天时间段收取费用的。借的时候是按5‰收取费用,如果三天之内能够还清的话会退还3‰的费用,即三天只收2‰。

这新增的1亿元应急周转金,由漳州投资集团负责运营管理,主要面向符合《漳州市工贸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因急需还贷一时无法完成审批流程的工贸企业。

漳州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有效把控风险的前提下,漳投集团在3月份设立资金自筹、风险自担的工贸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资金业务,作为对已运行近3年的漳州市工贸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资金的补充。目的是为帮助更多的本土企业维护在银行的信用,更好地服务漳州本地区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政府的支持力度在加大,政策在放开。

亮点:升级“绿色通道”,申请最快1天就批

值得一提的是,这1亿元的使用更灵活,申请时间也更短,最快只要1天就能搞定。

该项业务在原漳州市工贸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资金的基础上进行了流程的简化,开启绿色通道,最快1天就能获得申请,而原有的可能需要3天以上。不过二者费用是一样的,仍维持在2‰,十天5‰的水平。

别小看只缩短一两天时间,如果企业还贷时间比较急,未及时还清借贷将会危及企业信用;或造成企业需抽调其他资金来还贷,增加企业的压力。“不过,增加的这1亿元的资金,体量终究比较小。在并非特别紧急情况下,还是会动用2亿元的周转金。”漳州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增加了体量,又降低利率,还开辟升级版“绿色通道”,这是漳州市实实在在为漳州的工贸企业减轻压力,希望企业在需要时,要利用好这些应急周转金。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意见 工贸企业 应急周 转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