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沉香客期盼科技来添“香”

zz.fjsen.com  2016-04-13 11:08:48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沉香树苗。

另辟蹊径规避周期掣肘

漫长的生产周期一直是制约沉香产业化发展的绊脚石。据悉,人工结香需要在沉香树生长8-10年后进行,要结出符合质量标准的优质沉香,又需要数年时间。这意味着,一株沉香树至少要12-15年的时间才可能给种植户带来回报。这让不少农民望而却步。

“在沉香上市之前,这500亩沉香树需要投入上千万元的前期成本。”王旭聪和父亲王廷培算过一笔账。

父子俩决定,在沉香树上寻找其他利润点。首先进入他们视野的,是沉香叶。“沉香叶资源丰富,一年可采摘两季,能否物尽其用呢?”王廷培在查阅资料时发现,沉香叶被认为具有抗炎、镇痛、降糖等多重功效,若将其开发成茶叶或保健品,市场前景可期。广东和港台地区,早有开发沉香茶的先例,只因受制茶工艺所限,市场认可度并不高。有着多年乌龙茶种植和生产经验的王廷培,决定发挥老本行优势,开发沉香茶。

技术攻关过程中,王廷培发现,照搬传统茶叶制作工艺生产出来的沉香茶,口感发苦发涩。他请来了茶叶专家充当外援,重新试验生产工艺。为了给自家的沉香茶闯市场增添更多筹码,王廷培决定搭上诏安被认定为“中国海峡硒都”的顺风车,开发富硒沉香茶。

2013年,恩旺家庭农场出品的“富硒沉香茶”成功上市,口感媲美传统茶叶,并拿到了国家专利局的专利号。去年一年,沉香茶总销量近1000公斤。按照规格差异,每公斤市场售价从1200到3600元不等。

尽管如此,村民对规模种植沉香树仍然心有疑虑。为此,王旭聪采用茶园套种沉香树的模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

“礤岭村全村乌龙茶园面积超过6000亩,每亩只需套种二三十株沉香树,既能够减少成本压力,又能够改良茶园土壤结构,促进茶叶增收。”王廷培表示,沉香树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分的作用,还是优良的绿化树,对于套种模式,村民大多乐见其成。

目前,秀篆镇已有不少农户成为跟随者,全镇跟种沉香近500亩。按照王家父子俩的计划,未来几年内,恩旺家庭农场的沉香树种植规模将扩大至2000亩。

 

沉香与沉香木不同,沉香由树体分泌的树脂聚集而成,沉香木指的是树体木质部分。图为沉香木制成的工艺品。

综合开发利用遇难题

最近,只要一有空,王旭聪父子俩便往海南,以及漳州科技与农业部门跑。尽管离沉香树结香还有多年时间,但他们已开始钻研人工造香与采香技术。

“未来,我们主要瞄准沉香药用市场,只要能产出优质沉香,便不愁销路,但技术一直是个难题。”王廷培表示,沉香树自然结香的概率很低,只能通过砍伤、打洞、真菌接种、细菌输液等人为处理,树体才能够在伤口及其周围逐渐形成树脂,但技术难度大,技术普及度并不高。

“虽然我们从事沉香种植已经多年,但还是门外汉,许多技术问题尚未解决。”王家父子俩希望能有更多的科技支持。

沉香树被认为全身都是宝,能够实现“变废为宝”的不仅仅是沉香叶。比如,沉香种子含油率高达71.7%,出油率超过50%,可用于榨油,应用于制造肥皂、润发油和鞣皮革油。种子油脂亦有显著的药理活性,同样可开发成药用品和保健品。此外,沉香树的茬枝可做香料,花朵可做花茶,根茎也可入药……但由于新产品开发需要技术与资金支持,尽管心向往之,王家父子俩尚未对沉香树其他部位进行开发利用。他们认为,沉香树的综合开发利用,光靠农户行不通,这些都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持。王廷培希望科技部门能够增强研发力度,并对农户给予技术帮扶。

事实上,即使是作为药材,近年来,相关的研发也极其有限。业内人士认为,在大力发展沉香种植的基础上,也应该积极开展沉香药物制剂研发,开发药用沉香的新功效、新用途,研制出更多沉香药物制剂,让其真正物尽其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诏安 沉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