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为线路上“保险”

zz.fjsen.com  2016-04-21 16:53:57  林国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0日一大早,漳州金峰工业区金马路宏源表业公司门外驶来两辆带电绝缘斗臂车,几个身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下车后,很快在车周围设立起一圈安全护栏,并从车里拿出了一些工器具。

看着是供电公司马上要开展工作的样子,附近几个工厂的负责人员纷纷聚过来,焦急地问道:“这是要做什么?要停电吗?要停多久?怎么没有接到停电通知啊?”“给线路上‘保险’啊!在线路上装上这家伙,以后有故障也只会有故障部分受影响,不会影响到整条线路。而且,今天我们用了新技术是带电作业的,不会停电,放心吧。”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小陈给用户下了个“定心凡”。

据悉,金峰工业区是福建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是漳州市吸引外资的重要窗口,现已形成家具、食品加工、文体器材、建材等为骨干的企业群,用电负荷逐年递增,对供电的可靠需要更高的要求。由于10千伏金马Ⅱ线架空线路过长,供电用户较多,为避免此线路故障时造成停电范围过大,影响线路安全运行,国网漳州供电公司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对线路进行详细勘察,按照线路改道范围及负荷分布情况,决定在10千伏金马Ⅱ线23号杆加装一组柱上开关。为了避免线路上的科恒电子、立信钟表、跃庆彩印、诺研五金等企业生产受到停电影响,该公司实施了“带负荷直线杆改耐张杆并加装柱上开关”带电作业。在做好前期现场勘察和制定作业指导书的基础上,四名作业人员在两辆绝缘斗臂车的协助下,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全力奋战,顺利完成了本次带电作业的全部工序。此时,从绝缘斗臂车上回到地面的作业人员脱下厚重的防护服,里面的工作服近乎全部湿透,犹如被雨水浇过一般。

“以前在线路上加装柱上开关,需要停电才能进行作业,整条线路要停电8个小时,沿线几十家企业用户都会受停电影响。现在采用带电作业,全过程实现零停电,减少停电用户20户(总容量15935千伏安),减少停电160时户数,增供电量1.87万千瓦时。”据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小陈介绍,线路加装柱上开关后,今后当线路发生故障时,可以自动及时隔离故障点,缩小故障区域,而非故障的部分线路还能够照常供电,从而减少大面积停电以及降低停电给用户造成的不便,减少生产企业的损失。自今年来,该公司已经在直供区内对297条10千伏线路上加装1176台柱上开关,大大提供了供电可靠性达99.96%,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林国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供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