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五古”文化资源 留住漳州味

zz.fjsen.com  2016-05-12 10:21:02  黄如飞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在保护古厝、古桥、古街、古树和古牌坊上下功夫,让乡愁看得见,让文脉摸得着

“五古丰登”,留住漳州味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张俊毅)“五一”小长假,位于漳州芗城区天宝镇的洪坑古村落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建于明末清初的洪坑村,格局完整、碧水环绕,一排排闽南古厝错落有致、构造精美,村内祖祠“世泽堂”、圆土楼“鸿湖乐居”和古乡规民约石碑“鸿湖社会禁牌”等历史文化遗存,让人们流连忘返。

洪坑村,是漳州积极保护“五古”文化资源、努力延续历史文脉的一个案例。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漳州素有“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之誉,至今仍较好地保持着闽南文化原生态。近年来,漳州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将生态与文化融入山水林田湖之间,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景观提升、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生态文化保护和历史传承等方面。特别是以“留住城市记忆”和“记住乡愁、根在漳州”为重点,对古厝、古桥、古街、古树、古牌坊等历史文化资源大力保护,并把它们概括为“五古丰登”。同时,漳州通过“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办法,在城乡建设中凸显“闽南风、漳州味”,并将闽南文化生态元素更多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中。

如今,越来越多的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

在平和县,当地政府充分发动群众力量,通过项目争取资金适当给予经济补贴,引导世代生活在土楼里的群众自觉保护“永远的家园”,同时引进民间资本,适当旅游开发,让绳武楼、六成楼等土楼遗珠涅槃重生。

在芗城区,漳州古城项目扎实推进,努力突出“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核心特色。位于古城核心区的台湾路—香港路历史文化街区,去年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在龙文区,九十九湾“闽南水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该项目设置印象水乡博物馆、茶文化长廊等场所展示闽南文化,实现景区、园区、社区、商区四区共融,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在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后坊村,全村作为景区来规划建设,通过面上整治、细节修饰、局部点缀,达到“少花钱、小整治、大变样”的效果,最大限度保留乡土气息、田园格调、农家风情和闽南文化。

在龙海市东园镇东宝村,一座三进式郑氏祖厝,在村民众筹之下被改成乡愁馆,通过实物、图片、影像等方式展示清末迄今各时期的闽南味民俗物件。从去年3月开馆至今,已迎来数万名游客。村民郑和杰说:“村里保住古朴物件,就是留住村庄的根。来这里游玩的城里人,都羡慕我们。”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