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华安五凤楼遇到台湾规划师

zz.fjsen.com  2016-05-31 11:24:06  张辉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当华安五凤楼遇到台湾规划师

 

望乡楼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蒋欣福 陈佳平 黄建和 文/图)5月29日,75岁的林木生在自家五凤楼的院子里,招待一拨厦门来客。林木生是华安县湖林乡大坪村村民。两年前,他将自家老厝租给台湾人林建文。随后,这栋楼被改造为民宿,并被命名为“望乡楼”。

五凤楼是闽西南地区的传统土楼民居,在华安农村广为分布,但不少已闲置。台湾乡村规划师的到来,改写了五凤楼的命运。

保楼

林建文来自台湾旅游世家。在台湾,林家经营了近50年旅游生意。家族企业龙之林旅游公司的业务遍及岛内,是台湾地陪、生态教育农场等业务的开创者。如今,他们以乡村规划师的身份来到福建,开启了新的创业之旅。

谈及土楼,许多人只知客家土楼,却不知道五凤楼。林建文与五凤楼结缘,始于10年前。当时,林家老邻居黄明富来到大坪村开办茶园,林家人也随之多次到这里避暑度假。对于五凤楼,他们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五凤楼是清代、民国以来建造的夯土建筑,因飞檐形如鸟翅,格局为三堂两落,得名“五凤”。五凤楼神似北京四合院,被称为“南方山乡里的北方宫殿”,更饱含着对闽南文化的传承。

两年前,林家得知村里的一批五凤楼将要被拆除,便萌生了保护与改造的念头。当时,五凤楼普遍面临危机,大部分老楼早已人去楼空,甚至被废弃闲置。由于年久失修,不少五凤楼部件腐朽,外墙剥落,坍塌者不在少数,逐渐被水泥房取代。

“五凤楼危满疮痍,凤去鸟来鸠占房,楼倒房塌草睡床,记忆从此人烟枯。”林建文曾为此赋诗感慨。为了留住闽南乡村的记忆,林建文等人成立了漳州乡林休闲旅游有限公司,先后获得8栋五凤楼10至15年的使用权。

“处于大山深处的大坪村资源禀赋优越。针叶林覆盖率高,地下富含水晶矿,生态环境适宜养老休闲。” 林建文的侄子林仲于认为,大坪村宜居程度高,且有不少可待挖掘的人文资源。

林家的计划是,引入台湾经验,对五凤楼进行改造,并在大坪村发展乡村旅游。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华安 五凤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