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生猪村”里桂花香 转产转业是关键

zz.fjsen.com  2016-07-11 09:31:3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生猪村”里桂花香

东南网7月11日讯(福建日报 张辉 通讯员 郭碧燕)最近,南靖县奎洋镇仙岭村村民不约而同在家门口种了桂花。

“以前一进村,一股浓浓的猪屎味就扑鼻而来,种什么花都闻不到香味。”镇里的干部陈细芬说,仙岭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生猪大村”,“镇里有什么活动要在村里举办,都要提前通知全村进行猪圈大清洗,否则那味道根本无法忍受”。

去年,南靖启动“史上最严”生猪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前期摸底调查结果让干部们吓了一跳:全村生猪养殖户163户,占比超90%,生猪存栏2.79万头,猪圈面积约6.3万平方米……

拆!必须拆!

仙岭村党支部书记尤连福第一个卖掉生猪,带头拆除自家390平方米的猪圈。村委会主任尤韶军也动员亲戚拆除了猪圈959平方米。整治期间,镇干部住进村里,给思想转不过弯的村民做工作。

不到一年,仙岭村猪圈100%拆除或去功能化。南靖全县超过350万平方米的猪圈与70万头生猪退出禁养区。

“十几年来,第一次闻到桂花香。”村里的老人尤移山感慨,没有了猪屎味,村里那条长年臭气熏天的小溪流终于清澈见底,村民们也不再关门闭户躲臭味了。

但新问题随之而来。猪都卖了,村民靠什么吃饭?转产转业是关键。

在一片翠绿的竹林下,村民尤慧强忙着给上千只土鸡喂食。早前他是养殖大户,养了四五百头猪。“绿色发展是大趋势,我早就想改行了。”尤慧强说,仙岭村拥有万亩竹林,利用这一资源,他在农技人员的培训指导下办起了污染少、见效快的林下土鸡养殖,市场销路不错。

村民尤秋城把猪圈改造成绞股蓝生产加工基地,年产十几吨绞股蓝叶子,同时带动40多户养殖户转型种了绞股蓝。

拆猪圈一年来,南靖县多次组织生猪养殖污染治理重点村的群众学习蔬菜种植、食用菌培育、冬笋加工、毛竹管理等技术。镇里联系信用社出台了转产扶持优惠政策,对转产发展种植业的优先安排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贷款。

如今,仙岭村已建起巴戟天、生态活竹酒、林下竹荪、清水鸡、林下金线莲等多个示范区。仙岭村还向上争取了60多万元经费,对3公里多的村道进行改造拓宽,方便农户运输产品。

“空气好了,水质清了,村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尤韶军信心十足。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南靖县 “生猪村” 桂花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