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漳州CPI同比上涨1.8% 菜价一度贵过肉价

zz.fjsen.com  2016-07-11 11:16:54  洪跃辉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又到年中,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半年报”如何?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漳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保持先扬后抑的运行态势,累计上涨1.8%,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幅度回落至0.7%,环比下降0.3%。部分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居民的菜篮子变重了。

总体先扬后抑

八大类商品五涨三跌

据介绍,今年1-6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总体出现先扬后抑的运行态势,一季度价格总水平较上年同季高2.2%,二季度价格总水平较上年同季高1.4%。

其中,2月份,受天气不佳食品供应不足和春节消费需求增加双重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大幅上涨1.8个百分点,创下近五年新高。2、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幅度分别由1月份的1.4%跃升至2.6%和2.7%,创近两年新高。

从上半年分类情况来看,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五涨三跌格局。其中,食品烟酒、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服务五大类商品分别同比上涨6.7%、0.2%、0.2%、2.9%和1.9%,交通通讯类价格下降1.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4%,居住类价格下降0.1%。

食品涨多跌少

菜肉价格涨幅最明显

调查数据显示,1至6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8.0%,仍是价格总水平走高的主要推手。其中,2至4月份同比涨幅在10%至12%,进入6月份回落至3.4%。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9.0%,更是创下近五年内月环比最大涨幅。究其原因,是鲜菜、猪肉等餐桌食品大幅上涨驱动了食品价格总体上扬。

回顾上半年菜篮子,菜比肉贵成为市民最明显的感触。上半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达到33.5%。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相关人士分析,鲜菜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1、2月份,彼时全国遭遇低温天气,菜类供应明显下降,加上春节消费效应,供需失衡造成鲜菜价格急剧攀升。

“2月份,空心菜、油菜、春菜、包菜等大众菜每公斤平均价格达到18.09元、14.29元、13.58元和7.17元,比上年12月份分别上涨122.3%、112.1%、111.6%和109.3%。至6月份大多才恢复常态,其中空心菜、油菜、春菜、包菜分别为4.78元、8.09元、5.53元和3.63元。”该人士介绍。

另一餐桌主角猪肉价格则是居高不下。1-6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达到19.8%,各月同比价格均明显高于上年同月价格水平,特别是近4个月均保持在23%以上涨幅。而受猪肉价格高位运行影响,上半年禽肉类价格总体上涨5.2%。其中鸡肉价格上涨4.6%,鸭类价格上涨4.9%,禽肉制品价格则上涨6.9%。

鲜瓜果价格总体则小幅上涨。除了1至3月涨幅较大外,进入二季度后,西瓜、桃子、荔枝等品种持续上市,市场鲜瓜果供应品种和供应量明显增加,价格也开始有所回落。总体来看,1至6月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4.7%。

此外,上半年水产品价格较为平稳,总体上涨2.7%。粮食、蛋、奶则出现下降,分别下降12.5%、2.5%和0.2%。

低位运行态势难改

预计前三季度CPI涨幅1.7%左右

接下来将迎来中秋国庆“双节”,预计部分商品价格将出现小幅波动。不过,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相关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未来我市CPI上涨的动力依然存在,但强劲上涨的趋势不可持续,总体价格回归正常水平的可能性较大,同比价格仍会维持在低位。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低位,价格上涨通道有开启的迹象。受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影响,工业品价格存在逐步回升的可能,但目前工业品价格仍然低迷。”该人士分析,按照往年价格趋势,鲜菜、瓜果价格大概率将保持平稳运行。不过,天气因素对其价格影响不容忽视,特别是进入台风、暴雨高发季节,鲜菜、瓜果价格或将出现明显波动。猪肉价格高位企稳,则存在下调动力。

总体来看,第三季度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低位温和上涨的态势,预计前三季度漳州CPI上涨幅度维持在1.7%左右。(记者 洪跃辉 通讯员 刘洪仁)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上半年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