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zz.fjsen.com  2016-07-14 10:12: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人民银行漳州中心支行、漳州市扶贫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金融精准扶贫相关实施意见,聚焦金融扶贫三年行动的奋斗目标、着力重点,以漳州市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17个欠发达乡镇、183个贫困村、64904名建档立卡对象为重点,坚持精准支持和普惠服务并重,打出“扶贫金融服务组合拳”。

招式一:精准识别金融需求

我市将建立起扶贫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和扶贫金融服务主办行制度,把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83个贫困村列为金融扶贫重点区域,建立信贷投入目标考核和挂钩帮扶机制,通过运用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平台,实现金融需求的有效对接。

同时,我市将大力支持教育扶贫,将助学贷款期限延长至20年。对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或一时收入较低的高校毕业生,支持给予3年还本宽限期,切实降低还款压力,满足贫困户就业、创业和就学贷款等需求。

招式二:精准对接融资需求

未来三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特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对吸纳持有“就业创业证”贫困人口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将给予劳动密集型企业创业贴息贷款支持。同时,将为易地搬迁实施主体提供中长期贷款,积极支持全市5000多个地处偏远地区和生活条件恶劣的农村人口搬迁任务顺利完成。

招式三:积极创新金融产品

我市将建立健全贫困地区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探索“信用共同体”扶贫融资模式,扩大扶贫贷款抵押担保范围。目前,我市已在9个县及芗城区全面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其中3个省级扶贫重点县每个县担保金达到1200万元,非重点县每个县担保金达到800万元。该担保金将发挥增信作用,撬动更多银行信贷资金投入。

同时,我市将大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创新,力争2016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电子信用建档全覆盖,2018年全市90%以上行政村建成信用村、80%以上乡镇建成信用镇,2016-2018年期间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3亿元以上。

招式四:建立健全保障措施

我市将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服务不出村工程”建设,大力改善农村支付结算,加快建立金融扶贫的同业合作机制,扩大县域保险业务范围,拓宽贫困地区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完善精准扶贫金融支持保障措施与服务,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未来三年,我市将发挥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加大对3个省级扶贫重点县金融机构精准扶贫的央行资金支持,扶贫再贷款利率在同期同档次支农再贷款利率基础上下调1个百分点,并对金融机构借用扶贫再贷款发放涉农贷款限定利率加点幅度,促进降低落后地区融资成本。(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黄坤灵)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精准扶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