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同实践 携手共筑梦-漳州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点击

zz.fjsen.com  2016-07-22 09:56:0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暑假到来,漳州各高校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志愿者们热情洋溢投入其中,以教育关爱、走访调查、公益帮扶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在学有所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增加了社会责任感、提升了个人能力。

童享阳光你和我  青春教育手牵手

今年暑假,对闽南师范大学的李梦婕来说,是一种特别的人生体验。在学校组织下,7月13日,闽南师大14名志愿者组成“童享阳光关爱留守儿童大学生志愿者队”,前往宁德市霞浦县水门畲族乡开展以“童享阳光你和我·青春教育手牵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为期5天青春教育帮扶工作。

“去到那边后,感触很大,因为你的一句话,两句话,他们就会动心,他们会喜欢你,会和你做朋友,把心里的话告诉你,和你交心,给你唱歌,表达她的感情。”13级心理专业学生苏雯说,“我作为一个师范生,一个未来可能走上教师岗位的师范生,最大的感受就是,先有爱,才有责任。爱是用心与贴心,而责任就是我需要对你们负责,因为你们就像我的小孩一样。”

据了解,本次闽南师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社会调研,围绕“教育扶贫与关爱留守儿童”主题,通过入户调查、走访、田野观察等方式,收集乡村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师职业发展以及乡村留守儿童生存、发展及关爱教育的基本状况,形成调研报告。第二部分为教育帮扶,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开展小学学习经验传授、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文体游戏活动、安全自护、心理疏导等关爱帮扶活动,并力促与村中心小学结成对子、建成实践基地,建立稳定长期的“青春教育”帮扶机制。

“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感受很深的就在于孩子的成长与变化。而我们也因这些改变而有所改变。” 14级社会与劳动保障专业的李梦婕说,留守在大山里的儿童,缺的是精神上的关爱。“没有这一次的经历,或许我不会真正走入留守儿童的生活,深入了解他们的一切。他们本是开朗乐观自信大方的孩子,长时间的留守经历或许会让他们习惯孤独,甚至变成不爱说话不合群的孩子。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给予他们精神的力量,活动后我们也留下了各自联系方式,我们会以另外一种方式让关爱延续陪伴。”

  “让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才能真正了解社会,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让他们懂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学会担当与付出。”带队老师蔡毅强说。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队志愿者来自教科院、文学院、生科院、历史系等不同院系的14名学生,“为了让活动更好地开展,在去之前,这些志愿者还经过学校多方培训,准备了‘科学与自然’‘人文与历史’‘美术与手工’‘团体辅导与素质拓展’等精品课程,以‘单科小融合’的活动体验形式丰富小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爱心医疗服务  体验“行走课堂”

7月6日,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暑假的第一周,健康与保健系的学生江志松跟着院团委的“爱心医疗服务团”,走进漳浦县长桥镇友爱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进行电针、艾灸、推拿、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义诊项目。

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团委成立“爱心医疗服务团”,下设护理系“天使”服务队、临床医学系口腔健康服务队、药学系“药健康”服务队、医学技术系爱眼服务队、健康与保健系康复服务队5支队伍,分别深入诏安、漳浦、芗城等地开展婴儿抚触、测量血糖、口腔义诊、爱眼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医科类的学生,我觉得实践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只有你真正走近患者,动手去实践,你才能算真正掌握了。”江志松表示,去义诊之后,我才知道很多知识不在书本中,而在社会实践中, “实践出真知,我学的是健康管理专业,在义诊中,给我感触最大的是,要实地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才能‘对症下药’。”

江志松把这种的实践活动称为“行走的课堂”。他认为通过实践,能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融入实际操作中,在亲身参与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次下去,我们还有专业指导老师在现场指导,让我们的义诊更加专业、科学,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学到的东西,实现了课堂与实践操作的无缝对接。”

“很多治疗是因人而异的,只有亲身实地进行观察,联系所学知识进行治疗操作,才能取得比较好的疗效。”该校带队老师说,健康与保健系的康复服务队作为今年省级重点团队,此番下乡实践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带队下乡,深入群众,对现在农村一些常见病有了比较深的了解,掌握了来自基层的第一手资料,以后的教育教学也将会更加接地气。”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高校 暑期社会实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