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草坂图美陈氏族人 为鹅建冢筑亭不宰鹅不食鹅

zz.fjsen.com  2016-08-05 09:06:22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县草坂村建有一座鹅公亭,亭内建有鹅公墓

 南靖县靖城镇草坂村和山城镇图美村的陈氏族人为感念鹅公救祖恩德,几百年来传承了这样的习俗:为鹅建冢,为鹅筑亭,不宰鹅不食鹅肉。

8月3日下午,在草坂村古稀老人陈庚午的引路下,笔者参观了村里富有传奇色彩的鹅公亭。鹅公亭坐落于草坂村村部旁,周遭树木葱茏,环境清幽,景色宜人。六根石柱支撑亭盖,周围石栏杆环绕,亭中地上立有一块石碑,上面竖刻着漆红行书“鹅公之墓”。亭前立有一块石碑,碑文写道:“鹅公救祖,始于明也。为继承先辈遗志,缅怀先辈历尽世间沧海桑田,建基立业,英才辈出,五世其昌,世世绵延,衍派藻苑图美贰村,为溯悼念鹅公救祖之恩,奉村老耆集资筹建鹅公亭……”

陈庚午先生介绍,鹅公墓原先位于草坂村下顶埔,1999年草坂村新村规划建设,将鹅公墓移至10米左右,重新修筑。

关于鹅公亭,陈氏祖辈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元末明初年间,有一天,藻苑社(草坂村古称)陈幽遁携身怀六甲的妻子李氏回邻村柯仔林娘家做客,当时天色已晚,夫妻俩执意要赶回家,可娘家人怕他们走夜路,极力挽留,可李氏不听劝告,提着包袱匆匆欲走。这时,庭院里的一只大白公鹅突然闯入室内,狠狠地咬住她的裙角不放,李氏使劲地甩裙,可是公鹅就是不松口。妈妈说:“你瞧,连鹅都在挽留你们。”盛情难却,李氏只好在娘家住一晚。

翌日清晨,陈幽遁携李氏赶回藻苑,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村里男女老少惨遭杀戮,尽倒在血泊之中,无一幸免。“天啊!幸亏在娘家住了一夜,不然恐怕也遭劫难,感谢那只大白公鹅!”李氏吓得脸如土色,喃喃自语。原来,不知为何得罪官府,昨夜藻苑社来了一群凶神恶煞的元朝官兵,大动干戈,将整个村庄洗劫一空,没留下一个活口。因为回娘家,陈幽遁夫妻俩逃过一劫。

不久,李氏顺利产下一个男婴,取名为举良。几年后,李氏又生了一个男孩,取名为举善。陈举良留在藻苑社开基繁衍,成了草坂陈氏二世祖;陈举善分支到山城图美繁衍生息,同样亦成了陈氏二世祖,李氏被尊称为“一世祖妈”。在闽南一带,因“藻苑”与“造反”谐音,于是在清末民初,村里乡贤遂将“藻苑社”改称为“草坂村”。

后来,草坂村与图美村的陈氏后裔,为了纪念鹅公救祖的浩浩功德,在大白公鹅仙逝后,将它的尸体运回至藻苑社安葬,为之造坟,春秋祭祀。草坂和图美陈氏族人立下祖训:不许养鹅、杀鹅和食鹅肉。陈氏族谱也载:“鹅公因救命有功于宗族,为纪念和感恩,经上辈祖妣立誓,凡草坂、图美陈姓子孙,永远不能杀鹅,不能吃鹅肉,成为草坂、图美陈姓世代相传的一大戒事。”(蔡其标 陈智琛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