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在全国率先开展项目审批“多评一表、多图一审”改革

zz.fjsen.com  2016-08-24 09:25:3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摞报告变一张表”,这已是漳州项目审批的常态。在近日召开的西院湿地公园项目评审会上,记者发现了一个变化:一张表格代替了过去一摞厚厚的评估报告书,放到了专家的案头。表格写明了项目的简要情况,以及各项评估所需用到的关键性指标。由于表格内容清楚明了,专家评审有的放矢,项目顺利通过。

过去,项目审批时间长、种类多、部门多、材料多、盖章多、收费多、制约多。这“一长六多”令项目业主苦不堪言。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从项目立项开始到最后取得施工许可证,需要中介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有十多项;需要中介机构审查的图纸主要有建筑施工图、抗震施工图等6项。企业需要将不同图纸送往不同职能部门进行审核,且必须审完一项才能进行下一项。“这些评估报告和图纸审查均由不同的中介机构分别‘串联’完成,全部完成至少需要310天。”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协调一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多评一表、多图一审”改革试点。“这是漳州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城市为契机,针对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做出的重要改革举措。”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银寿说。

“多评一表、多图一审”改革,是改多种评估、评价、报告、论证为一表评估机制;改多个部门、多种图纸审查为联合审图、集中审图。新机制通过实行“改多改繁、先评先审”,减少评价过程中的重复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改革后项目评估及审图时间仅需80天,比以前节省230天。黄银寿表示,“以前靠审批部门自加压力整改,节省的也不过三四天时间。”

评估材料变薄,审批时限缩短,直接受益的是项目业主。西院湿地公园项目业主代表林菁菁说:“要按以前的法子,单单出具评估报告,就要跑十几个地方,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报告书叠起来有几十厘米高。现在真是方便多了。”

据了解,漳州计划通过一年左右时间,在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口受理、多评一表、多图一审、一网通办”等目标。(记者林诚毅通讯员柯雅婧)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多评一表 多图一审 改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