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汽车界“黑科技”:无人驾驶和3D打印汽车

zz.fjsen.com  2016-08-24 10:34: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黑科技”一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通常情况下,我们会把现阶段无法实现或根本不可能产生的技术或者产品统称为“黑科技”。这听起来就是带有一丝“科幻”意味。而事实上,许多“黑科技”已经诞生,只是我们尚未了解。或许有一天,“黑科技”就将变成我们身边的日常科技。一起来看看,汽车界的“黑科技”有哪些?

“黑科技”之一无人驾驶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近年来被炒作得沸沸扬扬。最出名的当然是谷歌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2012年5月8日,在美国内华达州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3个月后,机动车驾驶管理处(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为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颁发了一张合法车牌。

国内对于无人驾驶技术也有所涉及。2016年4月12日,长安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出发,途经西安、郑州,最终抵达北京,行程长达2000公里。这一动作,甚至连新闻联播都进行了相关报道。

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尚未普及,但许多相应的功能都已经能够在市面上在售车型中找到,包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自动泊车系统、定速巡航功能、360度全景摄像头以及自动刹车功能等,都算得上无人驾驶的前置功能。当所有的前置功能完备,无人驾驶系统也将会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

不过,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仍存在缺陷,近期主打无人驾驶的特斯拉就因为多起事故而陷入困境,特斯拉(中国)的官方网站也屏蔽了与无人驾驶相关的所有词汇、字眼。

“黑科技”之二增强现实(AR)

虚拟现实(VR)是2016年来最火的技术了。而增强现实(AR)技术则相应冷淡得多,只出现在少数手机APP上对现实场景的照相功能上。事实上,虚拟现实(VR)注重的是视频以及游戏领域,现实生活中增强现实(AR)的作用则更加广泛。

AR技术在挡风玻璃的应用

增强现实(AR)是一种把由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信息融合到用户所要体验的真实环境中的一种技术,其目的在于实现对现实世界信息的补充。近年来,不少汽车厂商开始将挡风玻璃的发展方向转向AR技术的应用。

据报道,增强现实(AR)的诞生,可以追溯到1988年,通用汽车利用AR技术将整块挡风玻璃转化成巨大的电脑显示器,通过与汽车身上的红外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相连,为驾驶者提供比如汽车行驶方位,社交媒体信息、路况提醒等现实世界的各种有效信息,比如汽车行驶方位,社交媒体信息、路况提醒等。

未来,增强现实(AR)的普及,或许可以让人们将驾驶变成游戏,所有的数据、信息、提示都显示在前挡风玻璃上,省去了驾驶者低头查看时速、导航、油量等动作,提升驾驶的安全性。

“黑科技”之三人造燃料

汽车生产厂家正不断寻求新能源来代替传统能源。电动汽车就是这一背景下诞生的产物。不过,德国科学家则另辟蹊径,通过二氧化碳和水来制作全新的燃料。

2015年,奥迪发布了其研制的全新燃料——e-diesel。这种燃料是利用水和二氧化碳为原料,利用高温电解技术把水分成氧和氢。接下来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下,将氢与二氧化碳在合成反应器中进行反应,生成一种叫作“蓝色原油(blue crude)”的液态长链碳氢化合物。“蓝色原油(blue crude)”最后会被提炼生成最终产品——奥迪e-diesel。

据报道,e-diesel燃料适合与柴油混合,也能单独作为燃料使用。该燃料不含硫和芳烃族,但十六烷值却很高。十六烷值和汽油的辛烷值有些相似的性质。数据显示,十六烷值越高,燃料燃烧性能越好,越不容易产生爆震等不正常燃烧现象。

“黑科技”之四3D打印汽车

打印机能把汽车打印出来?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据报道,2014年,一款名为"Strati"的电动汽车在美国芝加哥国际制造技术展览会上亮相,这也是世界上首款3D打印汽车。Strati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的Local Motors汽车公司打造,整个制造过程仅用了44个小时。Strati的最大速度可达到每小时40英里(约合每小时64公里),一次充电可行驶120到150英里(约合190到240公里)。

3D打印汽车

据悉,Strati只有40个零部件。除了动力传动系统、悬架、电池、轮胎、车轮、线路、电动马达和挡风玻璃外(大部分来自一辆雷诺Twizy或者采用传统制造技术制造),包括底盘、仪表板、座椅和车身在内的余下部件均由3D打印机打印,所用材料为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

-本报记者蔡骞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汽车 无人驾驶  3D打印汽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