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有一所以中国女排命名的希望小学 由女排捐建

zz.fjsen.com  2016-08-24 16:40: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黄建和 黄树元 陈佳平) “热烈祝贺中国女排里约夺得冠军!”在华安仙都镇先锋村村里小学教学综合楼的电子显示屏上,几个红字格外显眼。

8月21日当天中国女排以“3:1”夺冠后,校长林景全在键盘上敲出这几个字,输出显示在教学综合楼的显示屏上,以这种形式庆祝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夺得奥运冠军,表示着这所学校与中国女排特殊的感情。

学校原名华安县先锋小学,旧教学楼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条石结构的房子,木门木窗子,2005年时被定为危房。同年4月,正在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闻讯后慷慨解囊,捐赠20万元新建教学综合楼,2007年4月落成。这是中国女排在福建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新教学综合楼总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高三层,有12间教室,宽敞而明亮。学校也因此改名为“中国女排华安县先锋希望小学”。

“中国女排曾经先后三次来学校。”景全回忆说,“2005年5月大楼奠基,2007年4月大楼落成及2009年11月捐赠图书时。”他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形,每次女排来时总会有下雨,雾雨蒙蒙,好似女排姑娘的情深意重。

“学女排为国争光”,教师集体办公室墙壁上一直挂着这样的一幅精心装裱的书法横幅。学校围墙上布置有关于排球与中国女排荣誉的文化专栏。女排精神一直在鼓舞着老师和同学们。

50多岁的林秋霖教学生涯已有34年,虽然其间也换过好几所学校,但有17年是在女排希望小学。在1980—1982年漳州读龙溪师范学校时,他就曾经到女排训练基地看过训练,亲眼看到女排刻苦的样子,深深为女排所折服。工作后,他也会通过电视收看女排的比赛。“女排团结、顽强拼搏、不放弃的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我们。这几年来形成的‘团结、求实、拼搏、奋进’校训融会了女排精神,师生们一直在校训的鞭策下努力工作学习。”

“真希望女排姐姐们能回来再看看我们”。就要上五年级的林璐瑶说,在上小学附属幼儿园大班时,中国女排就曾经来过学校,我还记得。中国女排,成了她心目中的英雄,知道厉害的队长姐姐叫惠若琪。她分明是中国女排忠实的铁杆粉丝,小小年纪就能随口说出好多个队员的名字。里约奥运开幕后,激动的心情一直伴随着她。中国女排与美国、巴西、荷兰的比赛,一场也没落下,冲击金牌的决赛更是守候在电视机前,直至最后的颁奖仪式。

就要开学了,“我们会利用集会、升旗仪式等场合,与孩子讲女排的故事,学习好传承好女排精神。”林景全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华安 中国女排 希望小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