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访问团到漳 挖掘两岸南明文化旅游史迹

zz.fjsen.com  2016-08-26 12:00: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访问团走访云霄县高溪庙

在云霄县,东厦镇高溪庙让访问团留下深刻印象。访问团了解到,庙内奉祀唐开漳圣王陈元光及文武将佐雕像。南明永历年间,延平郡王郑成功率军进入云霄,为谋划收复台岛之际,曾到此拜谒陈圣王。清乾隆二十六年,高溪庙是天地会创立与传播的重要聚义地点。高溪庙与高溪观音亭比邻而立,同一坐标,两庙前面漳江入海口,水流分为南北两条直流,与东面流来的蔗港汇合,形成三水合流的特殊景观。在台湾从事多年博物馆工作的的卢根阵看来,漳州的南明文化让他十分倾心,“就拿天地会来说,我们所供奉的神就是一致的。”

金门县宗族文化研究协会理事长叶钧培认为,南明文化在金门影响深厚,他们希望此行能促进两岸南明文化旅游的深度对接。“金门有闽南文化、侨乡文化。除此以外,南明文化在金门也有很丰富的史料。我们希望此行能用民间社团的力量,活化两岸南明文化,转变成商业旅游资源,创造南明史迹的旅游路线。先人留下来文化,为两岸后代创造财富,那不是很好吗?”

访问团感受漳州收藏家林南中的“永历年间 郑成功屯兵时所发行的钱币”

“1959年,一些南明的史迹的金门被发现。后来,金厦漳泉形成了史迹联盟。我们目前所做的努力,就是推动南明文化的第二梯次活动。通过这几天在漳州的调查,我们看到漳州南明文化实例,张力足,文化深。漳州在文化、史迹的传承保护方面很不错。希望能有更多合作。” 金门县宗族文化研究协会总干事陈荣文说到。

对于接下来的旅游合作,访问团成员表示有意将南明文化资源以体验式参与的方式来推动旅游互动,“比如可以以‘寻找南明史足迹’这种方式,来延伸体验,将两岸南明文化和旅游打包,通过互动的方式推广出去。”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金门 访问团 漳州 南明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