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画艺术到文化产业 诏安书画产业寻求突破

zz.fjsen.com  2016-09-02 12:25: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沈耀初美术馆

彰显文化特色、建设文化强县,作为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之一写进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政府推动书画艺术发展马力不断加强;省级以上中美协、中书协会员增至258名,近年举办各类大型书画交流、展览活动近百场,书画艺术遍地开花已成趋势;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字画网上销售渐行渐远……政府的主动作为与民间的积极响应带来的一连串可喜变化,让诏安县的传统书画艺术再次焕发出夺目的光彩,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梅洲农民书画家在切磋技艺

从“高居庙堂”到“入寻常百姓家”  

周末一到,诏安书画城数十家书画培训班纷纷开张。家长们陆续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或学画画、或学书法,有中小学生、也有学前班的宝宝们,一个个聚精会神,画的有模有样。在沈耀初美术馆,各种级别的书画展览竞相登场,有全国著名书画家的精品展,有当地新晋书画青年的风采展,不时也海峡两岸名家的联袂展,一年不下数十场。

来到诏安,无论是在宾馆饭店,还是寻常人家,随时随地都可欣赏到精美的字画,感受到书画艺术之乡的书香墨韵。“家中无字画,必是俗人家”,“书画艺术之乡”已然成为有近五百年历史的诏安县最具特色的名片。

诏安书画之风兴于唐代,至清代书画风格地域色彩突出,逐渐形成冷逸淡雅的“诏安画派”画风,刘国玺、沈锦洲、沈瑶池、谢颖苏等诏安画家群起。近现代,诏安书画更是名家辈出,原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林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美协主席沈柔坚,漆画大师四川画院院长沈福文,台湾十大画家之一、国画大师沈耀初,旅澳著名画家许海钦等均为诏籍人士。

抚今追昔,在历代书画家的精心耕耘下,诏安凝聚一股翰墨飘香、丹青耀眼的艺术气息,相继荣获“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经过百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如今的诏安书画之风盛行,相较于诏安画派形成之初的“居庙堂之高”,到如今的“飞入寻常百姓家”,书画艺术的群众性带动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据统计,诏安现有诏籍国家级美协会员16人、书协会员23人,省级美协会员105人、书协会员114人,书画爱好者不计其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诏安 书画 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