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画艺术到文化产业 诏安书画产业寻求突破

zz.fjsen.com  2016-09-02 12:25: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沈耀初美术馆

彰显文化特色、建设文化强县,作为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之一写进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政府推动书画艺术发展马力不断加强;省级以上中美协、中书协会员增至258名,近年举办各类大型书画交流、展览活动近百场,书画艺术遍地开花已成趋势;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字画网上销售渐行渐远……政府的主动作为与民间的积极响应带来的一连串可喜变化,让诏安县的传统书画艺术再次焕发出夺目的光彩,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梅洲农民书画家在切磋技艺

从“高居庙堂”到“入寻常百姓家”  

周末一到,诏安书画城数十家书画培训班纷纷开张。家长们陆续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或学画画、或学书法,有中小学生、也有学前班的宝宝们,一个个聚精会神,画的有模有样。在沈耀初美术馆,各种级别的书画展览竞相登场,有全国著名书画家的精品展,有当地新晋书画青年的风采展,不时也海峡两岸名家的联袂展,一年不下数十场。

来到诏安,无论是在宾馆饭店,还是寻常人家,随时随地都可欣赏到精美的字画,感受到书画艺术之乡的书香墨韵。“家中无字画,必是俗人家”,“书画艺术之乡”已然成为有近五百年历史的诏安县最具特色的名片。

诏安书画之风兴于唐代,至清代书画风格地域色彩突出,逐渐形成冷逸淡雅的“诏安画派”画风,刘国玺、沈锦洲、沈瑶池、谢颖苏等诏安画家群起。近现代,诏安书画更是名家辈出,原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林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美协主席沈柔坚,漆画大师四川画院院长沈福文,台湾十大画家之一、国画大师沈耀初,旅澳著名画家许海钦等均为诏籍人士。

抚今追昔,在历代书画家的精心耕耘下,诏安凝聚一股翰墨飘香、丹青耀眼的艺术气息,相继荣获“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经过百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如今的诏安书画之风盛行,相较于诏安画派形成之初的“居庙堂之高”,到如今的“飞入寻常百姓家”,书画艺术的群众性带动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据统计,诏安现有诏籍国家级美协会员16人、书协会员23人,省级美协会员105人、书协会员114人,书画爱好者不计其数。

两岸书画名家共绘美景

从书画艺术到文化产业

托底、刷水、上墙、精裁……8月29日,走进位于诏安县书画城的“独秀斋”,技艺娴熟的裱画师傅手上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在诏安,像“独秀斋”这样专门经营文房四宝、书画裱褙和加工红木框的店铺多达400余家,仅落户书画城的就有十余家。

作为远近闻名的“中国书画之乡”,诏安县“文艺范儿”十足,习书作画、品鉴收藏成为绝大多数诏安人的生活日常。就连县城新建的江滨公园、梅峰公园、丹青公园等休闲场所建有书画长廊碑刻,而且都是当地书画名家的作品,引得游人流连忘返。

书画艺术的普及催生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诏安县大力推动书画产业发展,培育书画交易市场,精心规划建设了沈耀初美术馆、海峡两岸诏安书画创意产业园、中国诏安书画城等一批书画艺术平台项目。其中,坐拥78家交易店面的书画城已建立起专业固定的书画展馆和交易会所,初步形成了集学术交流、创作欣赏、生产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书画文化产业交易集贸市场和旅游文化观光点。诏安书画艺术特色也为落户当地的企业提供了诸多灵感,例如婴童用品企业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发儿童动漫衍生品等特色产品。

从全民总动员的书画文化盛宴,到全县齐发力的文化产业链条,中国书画之乡的道路越走越宽。画廊、裱褙店、专业培训机构、中介组织如雨后春笋,县域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达到148家,书画产业从业人员3000多人。据统计,去年诏安书画市场年售总额达数百万以上,作品销往广东、福州、漳州及东南亚等地,诏安画廊、画店、裱褙店的数量为漳州地区之首,书画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诏安书法家街头义写春联送市民

从实体经营到“互联网+”

8月29日,在诏安县书画城经营书画的小沈手机“蹬蹬蹬”地响个不停,原来他在网络交易平台“微拍堂”上挂出的山水小品引起了网友们的竞价。

“之前听同行说,现在从事艺术收藏的,要没有用微信拍卖过书画就真落伍了。上个月我也申请了一个账号,试着把诏安本地的字画挂上去,没想到还真有人买,目前店铺级别已经是二级了。”小沈看着一直往上涨的拍卖金额喜滋滋地说。

在诏安,像小沈这样线上、线下销售兼顾的书画商人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本土书画淘宝店、微信群、微拍堂等网络用户已有十余个。

近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诏安政府部门及字画经销商以全县加快建设全国电子商务强县为契机,把传统字画与现代网络挂上钩,利用互联网和便捷的物流体系,把诏安字画销售到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当地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网络交易大多停留在浅层次的方式上,相关运作机制尚不成熟,但网络平台成为文化系列产品对外输出的又一阵地已成趋势,真正让高雅艺术入千家、名家真迹进万户。(沈乾生 吴楠 林莉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诏安 书画 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