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历史博物馆一行人探访闽南外贸文化始发地之漳州

zz.fjsen.com  2016-09-03 08:43:5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文/图)连日来,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王长华一行人深入漳州考察闽南外贸文化。王长华表示,该馆正在筹划16、17世纪东亚国际港口城市特展,为此,深入考察福建泉州刺桐古港、漳州月港等古代大港口,同时也将前往分散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地的古港调研。

王长华一行人在漳州市区旧桥头香港路感受传统老商业街繁荣

“我们将从各地留存的文字、文物、地图、民间传说等佐证台湾在历史上的地位。”王长华说,除了日常的博物馆展览交流外,还将深入实地进行物件收集、图片采集等。王长华告诉记者,此次漳州之行是继泉州之后的第二站,除了参观漳州市区旧桥头的香港路老商业街、香港路伽蓝庙、龙眼营侍王府、龙海市博物馆、古月港遗存李双辉古宅、方氏古宅、漳州市博物馆等,他们还到月港古瓷标本馆、龙海市海澄崇兴造船厂在龙文碧湖东板龙舟制造工场等现场深入探访,感受不同的人文地理、社会文化,并与造船师傅们深入交谈、采集资料。

 王长华一行人在海澄帆巷古街感受格外春风

触摸古月港的遗存

月港古瓷标本馆馆长许志杰向台湾学者介绍族谱

 漳州博大精深的舟船历史,以及详实的文物记载与民间传说给王长华一行留下深刻印象。王长华希望,未来两地可以展开从研究、物件借展到博物馆学等多方面的深入交流。漳州市博物馆馆长吴其生表示,当年闽南人胸怀波澜壮阔大志,从月港出发,通航世界,打开了海上贸易的大门。《东西洋考》列举与月港贸易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了西洋24个国家或附属国、东洋18个国家或附属国以及日本、红毛番(今荷兰)等地。由月港到吕宋马尼拉港再到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的贸易保持了25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大帆船航海史上维持最久的一条全球化贸易航线。此外,月港与梅岭的港口贸易实现互动,并利用台湾的重要地位实现中转,特别是17世纪初东印度公司在台湾、厦门的设立,加速了地区的贸易驱动,实现利润的增长。今天,所有这些遗留下来的文物,都是漳州作为明清时期“海丝”始发地的重要佐证,希望双方能多多合作、交流。

在龙文碧湖东板龙舟制造工场 王长华一行人访问郑氏第五代传统造船师郑水土先生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