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心价值观铸造文明城市之魂——漳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zz.fjsen.com  2016-09-24 10:17: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彰显文化特色

拓展交流合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我市以实现“文化小康”为目标,组织开展“七个五”文化建设行动,不断加大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加快“文化漳州”建设步伐;积极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大力开展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漳州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倡导爱国爱乡爱家情怀,让人们留得住乡愁、记得住历史。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组织3届市百花文艺奖评选,每年都有200多件文艺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芗剧《保婴记》、小说《援疆干部》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纪录片《绿色的青春》荣获国际选片会最高奖“十大纪录片”大奖,广播剧《天山军魂》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福建省贡献奖等;大力实施“五古丰登”行动,推进50个重点保护项目,编辑出版“五古丰登”系列丛书,进一步打造“记得住漳州乡愁”品牌;大力实施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保护计划,推进白礁慈济宫、东山关帝庙、赵家堡等22个历史文化保护项目,加快首批12个古镇古村和一批名人故居、传统书院、文庙祠堂等古建筑古资源保护,有30个村落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大力实施漳州戏曲振兴计划,编辑出版《漳州戏剧》系列丛书,创作芗剧《谷文昌》等一批地方戏曲精品,完成2000册濒危传统戏剧剧本的抢救性记录和数字化保存;制订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产业“610”行动等《实施意见》,大力实施文化产业龙头促进计划。

此外,我市还充分发挥漳州对台独特优势,加强对外文化传播能力建设,深化对台对外文化宣传和交流。精心举办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关帝文化旅游节、海峡(漳州)茶会、东金澎三岛论坛等品牌活动,举办海峡两岸书画作品展、漳台族谱对接、歌仔戏艺术节等活动,推进漳台两地乡情延续、交流交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精心组织开展“中国·福建周”漳州东盟行动、马六甲“漳州文化周”“漳州味·海丝行”等文化交流活动,有效提升漳州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