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

zz.fjsen.com  2016-10-12 10:59: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报废汽车回收场一角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每年新车的不断增长,自然出现旧车报废的增加。汽车报废几乎是每个有车一族都有可能遇上的,但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数车主对汽车报废全然不知。《国务院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9月19日发布,公开征求意见。本期车周刊,记者将普及一下汽车报废的有关知识,分析下《征求意见稿》将给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带来的变革。

准入门槛放低

现行《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中第七条详细规定了从事汽车报废回收行业企业的标准,包括: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拆解场地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年回收拆解能力不低于500辆;正式从业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

在《征求意见稿》中不再强调具体的入门标准,修改为具有企业法人资格;有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存储、拆解场地和拆解设备、设施;有符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废弃物存储和处理设备、设施;有与报废汽车拆解活动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拆解操作规范。

回收企业增多

业内相关人士认为,汽车回收行业按照现行《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属于特种行业,国家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这使得汽车回收企业呈现出数量少、地域性强、竞争力弱等诸多问题。放低准入门槛将有利于激发汽车回收市场的活力,逐步平衡目前新车市场和回收市场之间的差距,形成一套完善的市场链。

漳州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建辉向记者表示,作为老国企,很明显地感受到行业准入门槛放低带来的影响。“虽然这次征求意见稿不再具体规定行业标准,但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开始逐步放开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申报,各县区陆续有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成立。我们也清晰地感受到市场大潮的涌动。2016年全市计划报废8000辆黄标车,截至目前,我们公司仅回收了3000多辆,有部分市场已经被新增的回收企业瓜分。当然,我们也在积极应对,正筹备新建一个拆解场,为未来的竞争做准备。

“五大总成”再制造将解禁

本次《征求意见稿》其中一大终端就是“五大总成”再制造将被解禁。国务院法制办官网发布的通知称,由于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报废汽车再制造试点是我国积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而现行的《管理办法》中,要求报废汽车的“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用作冶炼原料,因此,这一规定已不再适应汽车再制造业发展的需要,拟进行修改。

“五大总成”是指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前桥、后桥和车架。2001年公布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必须拆解回收的报废汽车;其中,回收的报废营运客车,应当在公安机关的监督下解体。拆解的“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拆解的其他零配件能够继续使用的,可以出售,但必须标明“报废汽车回用件”。

2001年出台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明文规定“五大总成”不得再制造。但随着报废车辆的逐年增加以及回收市场的日渐成熟,这一规定在小范围内出现了松动。2008年,《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下发,批准了14家企业试点“五大总成”再制造,但严格要求只能再造本企业产品,只能进入售后。其后,在2011年至2014年间,试点范围和内容三度扩大。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2014年12月,发改委在发布关于再制造产品推广试点企业的同时,还对汽车零部件“以旧换再”给予补贴10%的政策。

“五大总成”身价将走高

对于此次“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的修改,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举措将有效提高汽车报废回收行业的资源再利用。该业内人士称,2015年,我国汽车注销量604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3.51%。当年的汽车回收量为17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0.99%,占注销量的28%。而发达国家报废率(报废车量与保有量占比)约6%至8%,回收率为5%至7%。有第三方调查机构预计,2016年,我国汽车回收量可望达到280万辆。这些报废回收车辆的“五大总成”重新回流再制造,有利于汽车报废回收的资源整合,让汽车制造、售后行业进入一个较为良性的循环。

曾建辉则认为,“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一方面符合国家环保大方向,另一方面也为报废汽车回收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曾建辉说:“此前‘五大总成’类废弃物作为‘炉料’销售给炼铁厂,无法体现其自身价值,价格仅有1290元/吨左右,这就限制了我们的收购价。我们的整车收购价在600~800元/吨左右,一部整车之中,‘五大总成’只占其中的一部分。往往需要数辆整车才能凑够一吨‘五大总成’类废弃物。再制造解禁之后,‘五大总成’类废弃物可进行回流再制造,不再是‘炉料’身份,今后的身价将走高。这将增加回收拆解企业的利润空间,对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

相关链接>>>

哪些汽车需要报废?

不少车主询问,私家车也需要报废吗?如何进行报废?根据车主的提问,记者整理了有关汽车报废的知识,为有需要的车主提供参考。

根据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非营运轿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无使用年限限制,但是行驶60万公里后将引导报废。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8年,中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10年,大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12年;公交客运汽车使用13年;专用校车使用15年;大、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轿车除外)使用20年;正三轮摩托车使用12年,其他摩托车使用13年等。

已注册机动车应当强制报废的情况包括:达到规定使用年限;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办理流程为:携带相关证件至回收拆解企业办理即可。回收拆解企业将开具回收证明及收购发票,并在15个工作日内免费代办车籍注销手续。报废汽车办理所需相关证件包括:机动车行驶证、车主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复印件、委托人身份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车牌等。

(记者 蔡骞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报废汽车 回收管理办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