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种植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zz.fjsen.com  2016-11-04 15:57: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何 可 文/摄

在传统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众多探索性实践中,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选择了“标准化”。

10月27日,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的果园里,沉甸甸的柚子挂满枝头,琯溪蜜柚进入采摘旺季。几年前,这里的老百姓还对蜜柚的产量和价格变化十分敏感。如今,随着出口蜜柚质量安全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的建成,平和县琯溪蜜柚连年都是供销两旺,不仅保持了支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还通过标准化种植,实现了蜜柚产业的转型升级。

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

10月27日,高寨村果农卢达财带着众品佳蜜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本和来到了自家果园,查看今年蜜柚的产量,预判收购单价。

1.67公顷果园,1200株柚子树,预计产量4万公斤,其中白肉蜜柚每公斤的收购价格大约是4元,红肉蜜柚每公斤的收购价格约为6元,卢达财家今年预计的20万收入可以说十拿九稳。

据黄木和介绍,像卢达财这样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在高寨村就有150多家。而高寨村这片总计200公顷的果园,仅仅是示范区94个琯溪蜜柚出口基地中的其中一个。

黄木和说,出口基地内的生产活动处于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的监控之中,实施良好农业规范(GAP),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指导使用农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控病虫的“四统一”。通过示范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指导,蜜柚品质保持较好,目前基地收获的蜜柚将近四成都会出口。5年来,示范区已由创建时的约1.07万公顷拓展到现在的约1.43万公顷。

平和县委副书记李瑞林告诉记者,自2011年示范区建成后,平和县坚持“产区政府负责,企业严把质量,检验检疫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管理模式,进行农业投入品源头管理,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和琯溪蜜柚品牌保护,从而提高出口基地及全县琯溪蜜柚质量安全。

通过几年来对基地果农栽培技术、农残用药控制等培训,示范区内果农的质量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提高,年减少用药次数1~2次,用药量减少8~15%。国外通报的病虫害及农残问题稳步下降,去年还实现了零通报。

一个蜜柚6项全国第一

示范区的建设,提高了蜜柚生产、加工保鲜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采访中,记者从漳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张权口中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2011年,琯溪蜜柚出口的主要市场欧盟将农药杀扑磷的残留限量从百万分之2的浓度调整至百万分之0.02浓度,并对中国柚子实施了抽检率为20%的强化检查技术措施,导致鲜果滞港时间延长,严重阻碍了平和县蜜柚出口产业的发展。

面对这一突发状况,在质检部门的帮助下,示范区立刻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对蜜柚70多种常用农药进行风险评估,指导果农科学选药,另一方面改进病虫害防控方案,修改输欧蜜柚用药清单。

这一系列的农药残留官方控制措施获得了欧盟的认可。2012年,琯溪蜜柚成为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之一。2014年,欧盟取消了强化检查的贸易措施。

近年来,示范区蜜柚出口量逐年提升。目前,平和县琯溪蜜柚种植面积已达4.3万公顷,产量120万吨,产值50亿元,带动相关产值100亿元,创下了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市场份额、品牌价值、出口量6项全国第一,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标准化种植应对升级考验

蜜柚在平和县被称为“黄金果”,蜜柚产业的兴衰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蜜柚产业关系着40万人的生计,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5年多的示范区建设为蜜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平和蜜柚产业联合会会长林启明说,平和县通过规范生产将监管关口前移,实现以防为主,提升蜜柚品质。

据了解,今年平和县4.33万公顷蜜柚已全部按照GAP的相关要求和标准进行管理。同时,示范区内鼓励建设生态柚园,推广果园山顶种树,促进果园的水土保持,建成“头戴帽、腰扎带、脚穿鞋”的独特山地生态柚园种植格局。

为推动蜜柚产业的转型升级,平和县在今年1月提出“稳量、提质、保价”6字方针。李瑞林表示,为持续提升蜜柚品质,平和县本着“宁可让工业慢一点,也要让农业稳一点”的观念,为生产优质生态蜜柚产品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为减少土地污染,平和县还继续推进示范区建设,在示范区内推广使用有机肥。

目前,平和县已陆续培育出红心蜜柚、三红蜜柚及黄肉蜜柚等新品,未来将逐步实现品种的更新,扩大新品种植面积,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实现蜜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