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漳州味” 展示“名优特”——第八届农博会·第十八届花博会综述

zz.fjsen.com  2016-11-24 11:30:4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农博会·花博会展出的高优农产品备受关注。记者 林忠 摄

11月18日—22日,第八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八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漳州成功举办。博览会秉承“花开两岸、合作双赢”办会宗旨,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特色化”办会方向,突出“水产品与质量安全”主题,内容更加丰富、交流更加深入、效益更加显著、运作更加有序、安全更加保障。

博览会共吸引12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台湾参展商200多家),3000多名客商、专家学者应邀参会,40多万人次到会参观游玩,签订购销订单25亿元,现场销售额4500多万元,现场签约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200.2亿元。

延续花卉特色展示食品名城

本届博览会精品荟萃,来自海峡两岸的1.2万种农林牧渔业产品及其加工品集体亮相。

“漳州味”展区以水产精品为主,突出产品精深加工。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参展规模大、参展名企名品多,80多家具有代表性企业的300多种名优特产品集中亮相;展示产品工艺领先、市场竞争力强,业态多元发展,进一步打响“中国食品名城”品牌。

农产品质量安全展作为新增展馆,以丰富的实物和翔实的资料,有效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两个平台”建设成效、有效普及“三品一标”、有效推介可追溯企业产品,全面展示漳州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新成效,并通过互动性强的参与方式,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诚信度和知名度的同时,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更加突出现代农业“五新”成果示范与推广,更加突出农业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博览会汇聚的300多种农业“五新”展品,集合新技术、新装备、新理念,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吸引了众多农户前来咨询洽谈。

此外,本届花卉展将特色花卉展示与第六届中国(福建)花王评选相结合,汇集了20多个专业门类的1500多个品种、近4000盆花卉,推动闽台花卉产业发展和对外交流,加快花卉产业的转型发展。

联接“一带一路”两岸携手合作

本届博览会更加突出对台特色,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邀请国内外企业参展参会,以展会促交流,以交流促发展。

突出两岸特色。博览会设置花卉、食品两个专门板块展示浓浓“台湾味”,吸引200家参展企业、300多名参会嘉宾客商。“台湾味”展区的茶文化生活馆还设置O2O电子商务平台,将商业实体展示与线上销售相结合。同时,展会邀请台湾青年进行创新创业投资考察,并举办了漳州名家书画展、“艺/境”两岸当代艺术交流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推动两岸文化互动。

深化对外交流。博览会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邀请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等17个沿线国家60多家企业,带来各国特色产品。同时,由农业部主办的“中国—东盟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班”也在展会前夕开班培训,柬埔寨20名地方农业官员、农场主等参加培训,并考察了农博会·花博会,扩大农业领域的合作与对接。

创业创新转型升级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届展会举办了中国蘑菇节和食品、科技等行业交流对接活动,借助展会平台促交流、促对接,为产业转型升级谋思路、引创意、聚资本。

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我市不仅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中国蘑菇节,同时还举办了国际双孢蘑菇栽培技术专题论坛、中国食用菌行业“走出去”暨“一带一路”战略专题论坛等12场专业活动,吸引了美德、加拿大及台湾、全国10多个省份的近百家企业参展,一大批代表国际前沿水平的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集中展示,有效推进漳州乃至全国食用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我市积极组织“漳州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对接交流活动暨中国食品名城·漳州高端研讨会”,引导推动院企合作,促进食品工业的转型升级。同时“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暨第四届福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漳角逐出65家获奖企业和团队,推动了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美丽乡村花样漳州

我市坚持把“谋划项目、招商引资”作为办会核心,并通过展会推介漳州美丽乡村旅游资源,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的同时推动农产品购销,打造“花样漳州·生态乡村游”品牌,培育休闲新业态,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推动现场购销。博览会期间举办了第六届中国(福建)花王赛、第九届平和白牙奇兰茶王赛、第十届华安铁观音茶王赛颁奖,推动了产品的现场销售,并组织采购商对接洽谈会,全国20多家采购商代表与我市农产品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对接、签订供货协议。据不完全统计,博览会现场购销额达4500万元,签订购销订单25亿元。

强化项目招商。结合“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优化公共服务、释放政策效益、优选引资项目,博览会共有3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00.2亿元,其中投资额上亿元项目有37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有5个。

推介“美丽乡村游”。今年新设“花样漳州·美丽乡村”展区,以“乡村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推介“漳州市十大最美乡村游”,把漳州的农业、旅游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和富美乡村建设。

完善服务安全有序

为办好本届博览会,漳州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了展会安全、有序、文明、便民。

完善展会服务。展会共招募32名微笑使者和80名志愿者、抽调200多名引导员,做好各项服务。同时,对通讯进行扩容,实现花博园区WiFi全覆盖;加强电力保障,安排医疗急救车进驻现场,做好园区卫生医疗服务。

做好安全保障。我市公安部门提前制订完善的安保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展会期间实行严格的入园安检,组织专门力量和现场巡查小组,加强园区人流实时管控,提供完备的保障措施。

确保交通顺畅。交警部门投入大量警力,采取“外围分流、中程管控、区域疏导”分流措施,加强沿途交通组织疏导。公交公司备足花博园专线公交用车,专门开辟两条公交临时专线,科学合理调派车辆,最大限度方便市民搭乘。

加强展销监管。工商、食药监、组展单位主动介入参展企业、参展产品的复核把关,确保参展企业真货入场、参展产品质量安全,并在展会期间进驻现场实时巡查监管,及时妥善处理投诉问题,确保游客吃得放心、买得安心。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味 名优特 农博会 花博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