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大埔村“三张牌”引领蜕变 打造富美旅游乡村样板

zz.fjsen.com  2017-03-14 11:38:32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漳浦县大埔村原本以水稻、荔枝等水果种植、生猪养殖为主要产业,受限于土地总量不足,发展遇到瓶颈。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村发展现代农业500亩,现代农业和旅游带动收入5300万元,2016年人均纯收入2.5万元。先后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美丽乡村”、“最美休闲乡村”、市级“乡村旅游精品村”、“休闲农业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6年共接待游客18万多人次,单国庆期间接待游客突破1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这其中到底经历了什么变化,发展的秘诀又是什么?在东南网记者的采访中,大埔村党支部书记翁坤林道出了其中的关键:“通过党建促发展,用的是政治、文化、产业引领这三张牌。”

第一张牌:政治引领定航向 建美丽乡村

漳浦县绥安镇大埔村位于漳浦县城东郊的城乡结合部,下辖10个自然村,共438户、1758人。从2011年开始,大埔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立足村情、捋清思路,谋划出了从家园整洁到美丽乡村到乡村旅游的发展三部曲的思路。

“为了改变大埔村的发展瓶颈,首先需要开展家园整洁,建设美丽乡村。政治方面,大埔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带跑’作用,加强自身建设,要求党员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树立标杆,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大埔村党支部书记翁坤林向东南网记者介绍道。

据介绍,村党支部书记翁坤林主动无偿拆除位于荔海公园有土地证的200多平方米旧房屋及旧猪舍等80多平方米;村委会党员带头无偿将旧房屋、旧猪舍等拆除,累计600多平方米。

“家园整洁美丽乡村建设,比如征地拆迁一亩地多少钱,要村两委研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让群众知晓参与,让村民满意,可以的话我们再来做,有代表质疑的话,我们再重新商量。” 在建设中,村党支部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主动争取群众支持配合,建立便民服务点,采取记“民情日记”的方式收集村情民意,每个月定期召开支委会汇总筛选出有建设性的意见,通过“一事一议”提交到村民大会讨论,并主动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征求意见。 “要发展班子自身要硬,班子敢说敢做,敢管敢当,做事要公平公正,政务村务要公开透明。”翁坤林强调说。

几年时间,党支部通过“政府投入、群众自筹、企业赞助”等方式,累计投入2136万元,扮“靓”古民居,完善文化休闲设施,精心建设“荔海公园”和文体中心,配置景亭、木栈道、石刻等优雅景致,以及民俗戏台、文化宣传栏、多功能球场等综合休闲设施,进一步提高休闲品位,营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乡村风貌,让群众茶余饭后、劳作之余拥有休闲好去处,美丽乡村的成果雏形初现。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