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法院调解离婚案 用上了互联网+

zz.fjsen.com  2017-03-31 15:28: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张碧慧)  近日,华安法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离婚案件调解,由于被起诉人无法回漳州,法院选择了微信视频方式进行调解。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顺利离婚。以往,离婚案件的调解需要当事人双方均到场才行,有时会因为其中一方不能赶到法院而被延误。律师认为,这种尝试一方面可以节约司法资源,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微信视频调解照片

用视频方式调解离婚诉讼

眼看着开庭时间就要到了,而刘某却迟迟不露面,经打电话确认,刘某由于工作原因还在千里之外的湖北荆州,这可急坏了第二次起诉离婚的蔡某。

2003年,蔡某与刘某在工作中认识并确立恋爱关系,经过多年的接触与了解,两人同居并于2009年生育一子,并按照农村习俗举办婚礼,后于2011年补办结婚登记。婚后,由于双方性格差异,夫妻之间常因琐事发生争吵,感情产生裂痕,刘某更是于2015年8月份起远赴湖北荆门务工。蔡某于2016年2月起诉离婚,蔡法官审理认为双方有和好可能,希望给他们夫妻一次修复感情的机会,蔡某也同意再给刘某一次机会。然而,双方的感情并没有发生转机,刘某仍然滞留湖北荆门不愿回家。蔡法官看到双方都有调解的意愿,于是提出用微信视频方式进行调解,征得蔡某同意并电话刘某取得她首肯,蔡某立即视频连接刘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视频调解,双方同意和平分手,并答应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达成了离婚协议。

视频调解 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

现今,微信作为普及率最高的社交媒体,利用微信视频方式进行案件的审结,是华安法院在推进便民诉讼活动中做出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视频聊天,法官和原被告三方实现面对面的交流,有助于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降低当事人诉累。

福建方圆人律师事务所王育裕律师表示,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许多家法院开始采用远程视频模式进行开庭审理和远程视频调解活动。一方面,对法院来说,这开启了法院庭审新模式,提高审判效率,优化时间配置,节约司法资源。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便利当事人参与到诉讼当中来,有利于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