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江记--漳州九龙江北溪水环境整治见闻

zz.fjsen.com  2017-04-10 09:08:3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巡江队员江上执法检查,守护“母亲河”。记者张伟斌摄

  在漳州人民的尽心呵护下,特别是今年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后,各级联动整治提升,“母亲河”九龙江北溪日渐恢复了“净、畅、清”。

  到底是什么“魔法”,让“母亲河”回归了原本“美丽的容颜”?记者日前乘船从浦南沿北溪顺流而下,一探究竟。

  利剑清道破堵为通

  船从渡口驶出,一路疾驰,激起的水花打碎了江面的阳光,粼粼波光荡漾开去。

  “别看现在开得这么顺畅,三年前船刚买来一点儿也开不动。”浦南镇村民黄小华边驾船边对我们说。原来,由于当时水质富营养化,疯长的水藻将江面“围挡”了起来,别说小渔船过不去,大船的螺旋桨也常被缠上。

  自从市委、市政府提出“三铁治水”专项攻坚行动计划,并相继出台一系列细化方案以后,由市到县区再到沿江镇村的治水队伍快速组建,一把清道利剑一出鞘就锋芒毕露:

  人工打捞与机械清除齐齐上阵,公路、铁路桥孔层层布网设防;

  河段上下游分段阶梯式拦截,多道“关卡”减缓水藻杂草、枯枝烂叶等漂浮物进入主河道;

  江面捞运一体化作业,多方位立体除藻清道……

  开着当时村里唯一的一艘快艇,黄小华也加入到清污大部队中,“刚开始时工作量大,几乎天天出门,30升一箱的汽油两天就要重新加满。”

  合围攻坚初战告捷,超过35200吨的水葫芦、逾17000吨的各类漂浮杂物从北溪被清理“驱逐”出去。

  而在全市范围内,这样的利剑清道同样攻势凶猛:三年内,全市出动了大小保洁船超13300艘次、施工作业人员逾27000人次,全年打捞流域面积达2190万平方米……

  为确保治藻战果,防治回潮复生,漳州还制定应急预案,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气候条件集中力量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突击打捞行动。

重锤控源截污断根

污染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

“原先这一带很多村民在岸边圈地饲养生猪和鸡鸭,污水直排江里。”在芗城吴浦至东坑段河湾处,河段长黄序指着几支残留断竿说。过去,不少村民在这段河道中竹竿拉网圈起“势力范围”养鸭鹅,不仅污染江水,更威胁行船安全。

清竿拆网只是治标,截“污”断“根”才能治本。

为此,漳州农业、住建、水利、环保、城管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对北溪流域内违法拦养、违规搭建的钓鱼台游泳台等被限期拆除,禁养区及禁养区外无法做到达标排放的养殖场被全面关闭,涉重行业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被严查严控,各河渠还同步开展清淤疏浚、严治黑臭水体行动。

三年时间,全市22174家养殖场被关闭拆除、面积达528万平方米;排查污染企业出动1872人次、涉及企业658家;11公里长的沿河截污管道成功铺设、钟法路西环城河沿线等4公里截污管道顺利建成,三湘江游泳中心等低洼片区污水提升截流工程也已正式启动;主河道上游流域112个村庄的污水综合治理,并将水质检测纳入动态监控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治水工作中走出了一条绿色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除了引导畜禽养殖场发展多种形式的立体种养,还推广“猪-沼-果(茶、菜、菌)”等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同时,鼓励支持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沼气发电和有机肥生产,以科技带动产业融合和绿色转型。目前,59家有机肥生产企业在漳扎根,年生产推广商品有机肥达22万吨。

全民联动常态监管

船行至东坑村河段处,远远便看见江心处有一艘沉船,只露出了半米长的尾杆,锈迹斑斑。

“这是采砂船。去年底严打非法采砂时被偷采者凿沉的。”回想起那场追击,巡江队员吴国洲仍觉得惊心动魄:白天被驱赶的外地非法采砂船,夜里又偷偷跑回了这个江段,原以为能避开执法队员“大捞一笔”,没想到巡江队伍在夜里也坚守值班。偷采者慌忙弃船逃跑前,还特意将大船凿沉。

当地村民也与执法队员一同奋战在治水一线。

每天清晨,龙文区郭坑镇篁卿村村民黄明松都会穿上雨鞋,拿着铁钳、簸箕,与社区干部和保洁员一起到江边巡捡垃圾。他说,家门口的阵地干净了,大家就沿着江往下游走,看到哪儿脏了下次就重点来复查,有时候还会碰到其他村子的义务巡江员。“这是我们自己的河,我们当然要保护好它。”

今年,市里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不仅主干道有河长直辖,连小流域也都有自己专属的河段长和专管员。浦南社区九龙江巡逻队队长李春华介绍说,越来越多人主动申请加入到护江队伍,不少村子还拉起了自己的巡防微信群。

在郭坑大桥江岸旁,数台挖掘机正轰鸣作响,部分裸露的地表已被土方平整压实。往上游方向的河段岸边用石块砌上了数米高的护坡。

龙文区河长办副主任游松船表示,这里对涉水“两违”进行整治后,将因地适宜建立起古渡口码头,配套护坡和健步绿道,不但能保持水土、提升村居环境,还能带动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以后啊不仅这江水干净了,咱们的日子也能越过越好!”施工师傅周春庆满眼期待。(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张永辉 李松 林小萍)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