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有桩公共自行车、无桩共享单车评测

zz.fjsen.com  2017-04-17 08:26: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个春天,市区“抢戏”最多的新事物非“共享单车”莫属。从本土的“达达通”有桩公共自行车,到“空降”的ofo和摩拜两种无桩共享单车,或绿、或黄、或红的单车已然成为街头的风景,也帮助不少市民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近日,本报记者在相同的区域进行了体验,通过分别试骑,对三种单车从价格、舒适、便捷等方面做了简单的评测。现在,就来看看“谁”才是适合你的“最后一公里”选择。

“达达通”公共自行车——“小绿”

去年8月,漳州达达通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因车身以绿色为主色调,被称为“小绿”。记者在市区人流量较大的古城入口和沃尔玛商圈附近,很快就发现了达达通服务网点,在锁止器刷卡区上刷卡后即可取车。还车时,需将车推入锁止器,根据语音提示刷卡。

“小绿”采用防刺充气轮胎,稳定舒适,实用的车篮可以放包、衣物等物品,也为骑行舒适度加分。

“小绿”采用实名制办卡,需在固定地点办理。漳州户口应提供本地身份证,交付300元押金即可开卡。非漳州户口提供身份证交付500元押金即可开卡。退卡时,将退还全额押金。

费用方面,租骑“小绿”,一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后每半小时收费0.5元;超过4小时后每小时收费1元;超过24小时后每小时收费3元,一天最高租车费用30元。

对于出行路线较固定的上班族,“小绿”既方便又实惠,应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但对临时要用车的人来说,除了要办卡外,还得到固定地点取车,便捷度较差。不过,今后“小绿”将推扫码用车,届时这个问题有望解决。此外,达达通二期项目将增加100个站点、3000辆公共自行车,进一步方便市民的出行。

便捷指数:★★★★

舒适指数:★★★★★

消费指数:★★★★★

摩拜单车——“小红”

使用“小红”,需要下载一个摩拜的app,注册并交299元押金,充值后再使用。有别于小黄车“难觅踪影”,记者通过摩拜app找车,很容易就发现了数辆“小红”。

使用时,打开摩拜app找到附近的自行车,扫一扫车上二维码,点击开锁,车便会自动解锁。使用完毕,只需把车停放在路边公共停车区并锁好,app可自动完成付费。

作为全球首款智能共享单车,“小红”还有预约功能。确定指定的车辆后点击预约,系统会为你保留15分钟,避免他人骑走。

费用方面,“小红”收费较高,每30分钟收费1元,每日不封顶。但摩拜有“红包车”活动,有效骑行时间超过10分钟即可获得奖励。

“小红”与“小绿”一样,是轴动式单车。它外观时尚,造型独具特色,有的还加装了车篮,方便使用者置物。不过,由于“小红”为实心轮胎设计,没有避震器,如果路面不够平整,骑行起来震动感较强,也较为吃力。

便捷指数:★★★★★

舒适指数:★★★★

消费指数:★★★★

ofo共享单车——“小黄”

同样是在古城入口和沃尔玛商圈附近找车,“小黄”却不那么好找。根据ofo手机app上的定位也难以找到车辆。

用车方面,“小黄”在使用前需要下载一个ofo的app,注册后缴纳99元押金,再充值一定金额。使用时,只需用ofo的app或微信的扫码功能扫描车上的二维码,就会获得一个四位数的密码,用这个密码解锁即可。使用完将车停到路边画白线的公共停车区,锁上车锁并打乱密码锁,在app上点击完成付费即可。“小黄”还车时不受桩位限制,还车简单。

费用方面,师生认证用户为每小时0.5元,非师生认证用户每小时1元。不过,ofo会不时推出免费骑活动,在周末或上班高峰常能免费用车。

虽然车不好找,但“小黄”轻便时尚,押金较低,其骑行舒适度和“颜值”都不错,深受不少学生朋友的喜爱。

便捷指数:★★★★

舒适指数:★★★★★

消费指数:★★★★

(徐镜正严洁)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自行车 评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