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摘“穷帽”+谋“转型”两不误

zz.fjsen.com  2017-04-18 18:05:51  苏益纯 唐小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唐小玲 黄建和 李沁涌)  “首批蔬菜去年年底开始收成,西红柿的产量约6万斤,甜椒也有3万斤左右。按市场价计算,预计可带来15万元收入,我们有信心摘掉‘贫困帽’!”4月14日,招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柯耀庆和村两委在大棚蔬菜基地里,望着西红柿和甜椒喜获丰收,个个心里“乐开了花”,笑得合不拢嘴。一旁成片的卷心菜硕大饱满,长势喜人。泰国品种的空心菜、当季的油菜娇嫩欲滴,含羞生长。

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喜获丰收,大家心里“乐开了花”,笑得合不拢嘴

在华安县仙都镇招坑村广阔的茶园里,成片白色的 “蒙古包”,立在绿油油的茶树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村里的大棚蔬菜基地,里面种植着村民们的“希望”。

招坑村,2016年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第四批漳州市重点扶贫村,属村财“空壳村”,位于华安县仙都北部,四面环山,全村土地面积2460亩,人口1322人,现有茶园1530多亩,茶叶种植加工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然而,近年来,茶叶生产和销售陷入瓶颈,村民收入并不乐观。为改变该困境,县、镇、村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多方渠道,向上争取了36万元资金,投建了8亩的大棚蔬菜实验基地。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由此突破“零村财”,更重要的是,希望由此带动村民转型发展现代农业,摘“穷帽”、谋“转型”两不误。

村民林辉新还特意到厦门同安“取经”,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回到招坑村建起大棚蔬菜基地,便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目前他的蔬菜主要销往厦门、漳州,销路甚是不错。林辉新有信心把大棚蔬菜做大做强,去年在村里初步尝试建了5亩的大棚,见收益不错,今年准备“大展身手”,在角美租了10多亩地,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将品种多样化,并尝试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省外。

在村两委和林辉新的带动下,今年入春,许多村民也把自家的老旧茶园进行改造,挖掉茶树、平地整畦、搭建支架……勾画起一幅幅“转型”蓝图。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华安 穷帽 转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