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端午冲洗水井 延续200多年

zz.fjsen.com  2017-05-31 17:14:12  苏益纯 黄建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黄建和 唐小玲 李沁涌)  5月30日,端午佳节,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大地土楼群之二宜楼内,楼民们正为两口水井清淤、冲洗。

  

起警戒线,合力搬离井盖

当天中午12点后,先是拆开古水井的地面部分清洗,即一片井盖和两瓣副井盖;抽干井水至水井见底,人再下到约4米深的井底清除淤泥、杂物等。完成后,往井内撒放食盐以清除异味。

据了解,早期由于条件限制,古水井主要是依靠人工进行清理,需要时间较长,两口井得同时清理才能完成,分两支队伍共需16个人进行清洗,约3个多小时才能完成一口井的清理。如今,使用抽水泵抽井水,用机器替代人工,一口井仅需3-4人、1个小时多即可完成清理。

“我们每年端午都要给这两口古水井清洗,这个习俗是从祖上传下来的,已经延续200多年了。”楼内蒋氏老人说。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华安 端午 水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