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

zz.fjsen.com  2017-06-10 19:31: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陈志远 张少伟) 6月10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山县人民政府、漳州市委台办、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来自海峡两岸各界人士1000多人齐聚东山,共襄盛典。

东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斌主持开幕式。东山县长朱真在开幕式上致辞。漳州市副市长吴卫红宣布第九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

朱真在致辞中表示,传承不断的关帝信仰,萦绕在海峡两岸,培育了东山人海纳百川爱拼敢赢的坚韧品格,激励着新一代东山人创业创新创造。近年来,东山融入漳州市四大经济增长极、两大城镇组群布局,确立了漳州南部核心区的地位,不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新的起点上,东山将立足环东山岛经济区域,以区域联动为导向,以产业支撑为保障,以开放合作为动力,以生态建设为本底,以城乡宜居为特色,以共享发展为愿景,加快推进建设生态旅游海岛、漳州南部核心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富美新东山。

据了解,具有600多年历史的东山岛铜山关帝庙依山傍水,隔海直望台湾,是大陆四大关帝庙之一。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台湾及东南亚众多关帝庙香缘祖庙,也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香火遍布台湾。由于自古东山全岛百姓共奉关帝为祖,平时谒祖进香者日夜不绝,加上海峡两岸与海内外的香客信众长年不断前来晋祭,故东山关帝庙的香火之鼎盛,可谓冠居全国关庙第一。

 借“关帝”为桥,以“文化”为媒。为传承和发扬关帝精神,促进两岸交流,自1991年起,东山每年都举办一次关帝文化旅游节,今年是第26届,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被国台办列为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之一。去年,“东山关帝庙关帝金身首次环台巡安”在台湾绕境77天,吸引两岸各界人士眼球,深得两岸关帝信众民心,赢得两岸强烈反响。今年3月,金门县长陈福海率领金门县25家关帝宫庙信众1600多人来到东山岛,与东山县近万名民众一起举行隆重的关帝文化踩街、祭祀等仪式,这是规模最大的两岸关帝民俗信仰交流活动。在这26个年头中,东山县围绕“缘系关帝,和谐两岸”主题,实施构建两岸民俗、文化、旅游、经济交流协作的桥梁,搭建展示东山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展示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果。

东山县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基础上,立足环东山岛经济区域,以区域联动为导向,以产业支撑为保障,以开放合作为动力,以生态建设为本底,以城乡宜居为特色,谋定建设“生态旅游岛•漳南核心区”发展定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富美新东山。今年来,东山县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三抓三比、十项竞赛”为主线,着眼“高、优、特、效”,抓投资、促转型、稳增长,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通过本次节庆活动,为东山吸引更多关注的眼球、汇聚旺盛的人气、带来无限的商机。

今年的文化旅游节力求在办节形式上有效突破,办节成效上更结硕果,除开幕式、经贸活动之外,还举行爱情岛婚纱摄影赛、“关帝圣源石斋故里”文化艺术展、东山岛旅游伴手礼征集大赛、慈善日活动、出版丛书《谷文昌》《黄道周传》《东山关帝庙》、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暨全县各镇巡回祈福等多项活动。在开幕式结束后的关帝祭祀现场,只见身穿古服饰的主祭和多位副主祭以及陪祭,面向关圣帝君庙行三叩九拜之礼。来自东山、台湾以及国内的关帝信众,用古典的方式祭拜共同的信仰,重现古代宏大的祭祀场景。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