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信众齐聚东山共祭关帝圣君

zz.fjsen.com  2017-06-11 09:22:25   来源:央广网  我来说两句

关帝庙 张希达 摄

央广网东山6月10日消息(记者 张希达)6月10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关帝信众1000多人齐聚东山,共祭关帝圣君。

具有600多年历史的东山岛铜山关帝庙是台湾及东南亚众多关帝庙香缘祖庙,也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香火遍布台湾。自1991年起,东山每年都举办一次关帝文化旅游节,今年是第26届,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被国台办列为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之一。

《关公》舞剧折子戏表演 张希达 摄

东山县县长朱真在致辞时表示,关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帝“忠、勇、仁、义、礼、智、信”的精神内涵,浸濡东台两地人民“勤劳、进取、忠厚、善良”的乡风民情,是两岸重要的民间信仰、共同的精神财富。东山已连续成功举办25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是大陆举办届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涉台文化节庆活动。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关帝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关帝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在海峡两岸结下累累硕果,成为沟通两岸民间往来的情感桥梁、联络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

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活动 张希达 摄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谢坤宏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连续多年参加东山关帝文化节,深受关帝精神的影响。关帝是正义的化身,代表了正能量,也是台湾社会目前需要的。希望通过两岸民间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开幕式现场 张希达 摄

在关帝祭祀现场,只见身穿古服饰的主祭和多位副主祭以及陪祭,面向关圣帝君庙行三叩九拜之礼。来自东山、台湾以及国内的关帝信众,用古典的方式祭拜共同的信仰,重现古代宏大的祭祀场景。

祭祀贡品 张希达 摄

今年的文化旅游节力求在办节形式上有效突破,办节成效上更结硕果,除开幕式、经贸活动之外,还举行爱情岛婚纱摄影赛、“关帝圣源 石斋故里”文化艺术展、东山岛旅游伴手礼征集大赛、慈善日活动、出版丛书《谷文昌》《黄道周传》《东山关帝庙》、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暨东山县各镇巡回祈福等多项活动,为促进两岸信仰交流、经贸文化交流及两岸民众增进互信与了解开启新的篇章。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