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大棚种植“转型” ‘钱’景可观

zz.fjsen.com  2017-06-11 09:48: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李沁涌 黄建和 唐小玲)“基地转型‘钱’景可观”,在华安县沙建镇官古村雨阳现代农业基地,负责人李娟娟一边忙着搬运新疆哈密瓜为顾客打包称量,一边充满自信介绍着。

主人信心满满,商贩也是高兴得合不拢嘴。“这里的哈密瓜比新疆的早一个月上市,吃起来又脆又甜,来我店里购买的顾客很满意,销路不错。”前来拉货的商贩陈晓敏笑着说,她是本地人在厦门开水果批发店,没几天就要来一趟基地拉一车的哈密瓜和蔬菜。旁边还有好几个类似陈晓敏的商贩在排队等候着。

但是说到去年的种植情况,李娟娟却笑不起来了。“去年,白忙活了一年。”原来,基地去年9月份种下的首季菜椒按以往每斤可售4元多,采收下来才卖1.8元,这样去年种植的菜椒仅能收回成本,毫无利润,等于白忙活了。

这几年,蔬菜市场顺风顺水,基地跟随市场需求按季成批种植菜椒、西红柿等蔬菜,被动寻找销售市场,一成不变,效益也不错。但“去年的白忙活”,让李娟娟萌发了转型的念头。

痛定思痛,李娟娟下定决心,不走“老路子”,逃脱市场无形“魔爪”。她独自到南靖、长泰等周边地区其它蔬菜基地“取经”,并凭借自身在蔬菜市场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找准市场方向,把握基地今后发展“方向盘”。改变种植模式,果蔬结合,走有机之路。

观念改变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错开果蔬盛产季节,分批轮种哈密瓜、紫包菜、西生菜等优质果疏,严管高控大棚湿度、温度等,提高技术,控制果蔬成熟时间,力求果蔬新鲜、不间断。转变经营理念,发挥自身多年经验蔬菜的广阔的“朋友圈“,开展订单销售、自动采摘的经营方式,吸引商贩、顾客主动上门。

该基地2013开始兴建种植蔬菜,占地不到60亩,大棚10来亩,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占地达80多亩、大棚30多亩。

“下阶段,将继续扩建基地。并准备将周边群众自家种植火龙果、柚子、红心芭乐等水果捆绑一起,让前来自助采摘的顾客有更多选择。”李娟娟肯定地说。现在,每周都一些来自厦门、漳州的顾客前来自助采摘。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