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公共配套项目竞赛 计划实施项目739个

zz.fjsen.com  2017-06-15 08:54: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和“马路拉链”说拜拜

漳州高新区地下管廊能开工程车

今天铺设通讯光缆,挖开马路;明天铺设电力电缆,再挖开马路……这种“马路拉链”现象不仅影响交通,更浪费资源。不过,漳州高新区将于今年开工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可谓根治这一弊病的创举。

据悉,根据市政府去年批准的《圆山新城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漳州高新区圆山大道道路工程将从西环城路至龙祥南路段,建设约9公里的综合管廊工程。其中九龙大道至纵七路段为综合管廊示范段,将于今年9月前开工。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给水、排水、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形象地说,就是让电力、通信、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全部住进“地下宿舍”。据悉,这个“地下宿舍”建在地下8米深处,高3.4米、宽4.8米,可满足检修工人或工程车通行及游客参观。

漳州高新区规划相关专业人士表示,与传统的地下管线相比,综合管廊既可减少城市道路开挖、延长市政管线寿命,又能避免多种管线交叉施工的矛盾,减少城市扬尘污染及噪音,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城市基础设施。同时,通过将各类管线集约化的容纳,为城市的发展节约了宝贵的地下空间,并能够有效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的要求。(陈群 廖玲艺)

东山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南门湾更待海边好风光

“咱们南门湾片区要改造了,以后再也不怕台风天,不用担心潮水倒灌了。”近日,笔者走进东山县铜陵镇时,当地村民点赞道。

南门湾片区位于东山县铜陵镇南门海堤,临海一线。该区域地势低洼,每年遇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时,片区内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经常受到威胁,不得不在接到预警后立即撤离,直到风平浪静再回来。再加上片区建设年代久远,土地利用率低,荒废、闲置厂房众多,交错纵横的居民区拥挤不堪,有时两幢房子间的小巷仅容一人通过,极为不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门湾却是东山县人流密集的一处黄金地段,也是令游客流连忘返的旅游必经地。因此,这样的现状,显然已无法适应当地的发展需求,改造提升迫在眉睫。

据悉,南门湾片区改造是东山县五年内要完成的“十件大事”之一,在得知南门湾片区即将进行改造后,村民们积极响应。下阶段,该片区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海景观道、文化休闲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公共旅游休闲区及公共配套设施,打造成东山县全域旅游的核心点,以此提升铜陵的整体风貌,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据悉,今年以来,东山县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项目4个284套(户),年度基本建成项目1个250套。截至5月,已开工162套,开工率57.04%,年度基本建成162套,基本建成率64.8%。其中,铜陵镇南门湾片区改造(一期),计划改造户数161户,改造面积47557平方米,总投资19058万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638.45万元,完成货币安置40户(套)。(殷琪 林华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