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精心养护,你舒心通行

zz.fjsen.com  2017-06-18 16:18: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西养护生产站长罗江圳记

漳州西养护站 薛德昌

一粒石子,就是一个生命的音符;一块泥土,便是一段奋斗的记录;一滩沥青,正是一份炙热的追求;一把扫帚,犹如一段公路待修理的大笔。伴随着阵阵橘黄色的飘动,伴随着发动机隆隆的欢唱,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大地上编织出条条美如锦绣的彩带,用聪明的才智,把“畅、洁、绿、美、安”铺向四面八方。

一身橘黄,脸庞黝黑,双眼坚毅的罗江圳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他是我们养护工人中最平凡的一员。罗江圳,出生于1974年,1992年12月,他来到云霄公路分局,从此开始了他二十多年的养路历程。干一行,爱一行,在熟知公路人的艰辛与公路交通的重要性之后,罗江圳已经爱上了这份事业,他立志要将自己一生都献给祖国的养路事业,用忠诚敬业编织一辈子的公路梦。自2002年12月他从云霄公路分局转岗到漳州高速养护站开始,他就一直担任养护站长,带领大伙们一起为实现美丽的高速公路梦继续奋斗。

他,在同事的脑海中是憨厚、勤劳、朴实的印象,任劳任怨是他的工作作风。每天晚霞落幕,当同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都回到宿舍休息的时候,他却跑到办公室总结今天的工作内容,并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只有等工作做完了,并做好第二天的安排,我才能安心的休息”,他说,“这样子工作才能井条有序的开展。”

五月,春夏交接的季节,在南方已经是酷热无比,正在进行护栏维护作业的罗江圳,黝黑的脸上挂满了汗珠,晶莹的汗珠反射着黝黑的脊背,一滴接着一滴,止不住地往下淌,衣服就如在水中洗过一般,片片盐碱,找不到一丝干的痕迹。不断向前延伸的路上,急速驶过的一辆又一辆行车,成了他特写的背景。作业空隙,罗江圳擦擦脸上的汗水,露出了憨憨的笑,看着自己的成果,眼里写满了满足与自豪。他说:“路面就是我们的脸面,再苦再累也要维护好它。”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件工作服就把美丽的桔红洒在路上,把灰白留给了自己!

为了能够及时修复路面坑槽,清晨,当别人都在贪恋床铺的温暖时,他便带领大家早早的热上了沥青,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虽然有了高科技装备修路王的投入,但是现场仍然有很多前期工序需要人工进行处理,例如,手持几十斤重的液压镐进行沥青路面破碎,用铁锹清理废料,用鼓风机对坑槽内残余粉尘清除、浇洒粘油层乳化沥青等等,这一系列都是高强度作业,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他如同绣花一般,一点一滴认真雕琢每一个细节,查看、诊断、修补永远是工作的主旋律,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岁月就在反反复复的指尖上流走,就在那挥动的镐锹间飞过。他毅然的说,“养好路,我们需要用心去完成每一个细节,让车户舒心通行。”

夏天烈日炎炎,冬天地冻天寒,罗江圳用一双双长满老茧的手,在漳州高速公路上清障、保洁、修护栏、剪绿化、灌裂缝、补坑槽等,让路变得更平坦,为人们创建了优美舒适的道路交通环境。他像蜗牛一样,不停地爬行在公路上,擦亮了一个又一个文明景观。漳州高速公路养护事业也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罗江圳一样的橘黄,我们的文明之路才越来越宽广。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