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快递公司提高派送费 快递价格并未水涨船高

zz.fjsen.com  2017-06-20 09:08: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本月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六家快递公司将陆续上调快递派送费。不过,虽然派送费上涨,但用户发快件的资费并不会因此而涨价。

快递派送费上调0.15元/票

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六家加盟制快递企业近日公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要求所有派件快递网点的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票提高0.15元,派送费提高从今年本月起开始实施。

据业内人士介绍,派送费指的是每个快递员收取和派送一票快递所得到的收入。几家快递企业均表示,提高派送费的目的在于增加快递员收入、提高末端派件质量、减少快递行业的低价不当竞争。

记者日前采访了这六家快递公司漳州派件网点的快递工作人员,快递员均表示,听说过派送费上调的消息,但还没有具体落实,目前快递员每一单的派送费用还是1元。

上调派件费不等于涨快递费

上调派件费的消息引起了消费者的担心,企业上调快递派件费之后会不会把费用转嫁到寄件人身上?

对此各大快递企业纷纷表示,成本绝不会转嫁到普通消费者身上,并特别指出,派件费是由快递企业收件网点从快递费中支出,这次基础派件费的上调属于快递公司内部结算机制的调整,与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

记者联系了六家快递企业的客服人员,他们均表示,快递收费还是按照之前的标准收取,并没有因为提高派送费而涨价。

那么,提升派送费真的能够提高末端派送质量和快递员的收入吗?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快递行业竞争加剧,成本不断上涨,快递业员工流失严重。今年初,各大快递网点出现了不少快递哥改行当“外卖哥”的现象,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快递员工作辛苦且收入不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近48%快递人员认为工资与去年相比没变,而近23%的认为有所下降。

采访中,圆通快递漳州网店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目前快递员人手不够,所以,他们有时只能很抱歉地告知许多要求上门取件的客户使用其他快递公司的物流进行寄件。

业内人士表示,增加派件费,是在成本增加后,快递市场的自我调节,有利于提升快递员的积极性。0.15元/票只是个开始,未来快递行业价格调整将进一步展开,但是消费者并不需要过分担心,因为相对快递企业的大数额,末端的消费者所受影响微乎其微。

一位快递员表示,现在每天可派送100单左右的快递,如果每单可以提高0.15元的派送费,那每天将增加15元左右的收入,每个月就可增加450元左右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如果能看到福利待遇不断提高,还是有干劲在快递网点干下去,希望政策能尽快落实到位,不要爽约。”该快递员说。

(记者陈铃清)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快递公司 提高 派送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