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全省统一中考 漳州中考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zz.fjsen.com  2017-06-23 08:59:2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首次全省统一中考 我市中考中招政策有哪些变化?

全省统一命题中考今日开考。今年是初中课改后首次全省统一中考,我市中考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方面有何调整?针对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部门。

变化一:

今年全省统一命题,思想品德和历史实行闭卷考

今年首次进行全省统一命题,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9个科目由省里统一命题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由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县(市、区)中招部门或学校组织测试、考查。

从2017年起,思想品德和历史均实行闭卷考试,英语口语和信息技术不再列入考试科目。

变化二: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再提高30分至525分

今年全市普高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在去年已提高30分的基础上,再提高30分至投档总分成绩不低于525分。

今年继续实行全市统一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即:①综合素质等级评定、英语口语、理化生实验操作、信息技术合格以上(含合格)和体育科成绩达到C级以上(含C级);②投档总分成绩不低于525分。各县(市、区)可根据招生计划和办学情况适当上浮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但不得下调分数线。

变化三:

今年将适当调整全市普高招生规模

为了促进我市普高和中职教育协调发展,努力将普职比提高到国家规定的大体相当水平,今年将适当调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从去年约29000人,减至27000多人,减少1000多人。与此同时,将通过多种措施,增加中职学校的招生规模,提高中职学校在校生数,积极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变化四:

市直考生实行中考网上填报志愿和网上录取

2017年起以市直为试点,实行中考网上填报志愿和网上录取。为进一步实施“中招阳光工程”政策,确保公、民办学校同等招生权,方便考生填报志愿,实现互联网志愿信息管理,提高中招录取工作效率,今年起将在市直实行普高招生网上填报志愿和录取试点工作,今后逐步在全市推开。

在录取方式上将实行重大改革,参照高考本一和本科批次的录取办法,所有(招收市直考生)学校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即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除漳州一中设统招生和定向生各1个志愿外,其他学校均只设1个志愿,共12所学校、设立13个志愿,按照考生中考投档分(含政策照顾分)和各高中校等级线要求,从高到低的位次,遵循学生本人志愿顺序,择优录取,最低分同分同录(含投档分和等级分)。

所谓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是指在录取过程中,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允许考生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的志愿,按考生的投档分位次和各高中校等级线要求,从高到低顺序,依次检索每一个考生填报的A、B、C、D……等“平行志愿”,以确定是否投档:如果考生符合A栏志愿的投档条件(含投档分和等级线,下同),则会投档到A栏志愿;如果不符合A栏志愿的投档条件,则随即检索其B栏志愿……依此类推,直到该考生被投档或被确认不满足所有志愿的投档条件而不能投档;接着对下一位次的考生再进行这一步骤,直至最后一位考生。

变化五:

试点师范男生免费教育

从2017年秋季起,在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开展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培养小学全科教师,招生对象为当年初三应届毕业生。招生计划共50人,其中芗城3人、龙文3人、龙海6人、漳浦6人、云霄5人、东山3人、诏安5人、南靖4人、平和6人、华安3人、长泰3人、常山开发区1人、台商投资区2人。

报名时间为2017年7月7日至7月11日下午5:00,面试时间为7月12日,面试地点在漳州市城市职业学校校区。

录取办法为:根据各县(市、区)招生计划,从面试合格的考生中,按其中考投档总成绩(含政策加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最低分数相同时,按其单科成绩从高到低顺序进行排序。单科成绩排列先后顺序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全市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25分。经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后的录取考生将不再参加其他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录取。

变化六:

民办学校纳入普高艺体特长生招考

今年,漳州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小学和初中)共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64名,11所普通高中共招收225名。跟去年相比不同的是,今年普高艺体特长生招考5所民办学校也一并纳入。

为进一步规范民办高中学校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的招生行为,防止出现乱收费现象,今年起,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高中学校每校只能招收20名艺术体育特长生。招收的特长生必须进行专业测试方可录取,专业测试时间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统一安排在全省中考结束后于6月26日至7月1日之间进行,由各校根据专业特点,自主安排确定专业测试具体时间,实行自主招生。

此外,今年将加强对各校艺体特长生的培养情况进行跟踪和考核,通过建立艺体特长生信息库,跟踪和监控艺体特长生培养目标的完成情况,对于在毕业后达不到80%培养目标的学校,将减少或取消其特长生招生计划。

(记者陈晓云)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中考 漳州 中招政策 变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