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漳州高考文理科状元 出自同一个乡镇平和国强乡

zz.fjsen.com  2017-06-25 09:02: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文科状元张杰彬:

订阅《中国国家地理》《环球时报》随时随地积累素材

座右铭: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学校:漳州正兴学校

总分624分

语文111分、数学138分、英语141分、文综234分

2017年福建高考成绩公布,漳州正兴学校高三(11)班学生张杰彬以总分624分喜获漳州市文科状元。在家里查到高考分数时,张杰彬很淡定,并没有表现出像别的学生那样的狂喜,“这个分数,算是正常发挥而已”。  

自律严谨的学霸 时间观念很强

张杰彬,这个来自平和县国强乡泮池村的18岁男孩,从初中开始就在正兴学校就读,至今已经读了6个年头,是学校里的学霸,平时学习成绩一般都在年段前两名,到了高三,学习成绩也稳定在600分以上。高三上学期的一次考试,最高时考了664分。所以今年高考考出624分,他并不意外。

由于是寄宿生,所以每个月只有3天的放假时间。只要放假,他都去爸妈开在漳州市区的天天锅边糊小吃店帮忙,或者回到老家走走。在校期间,每天晚上九点半休息,早上六点就起床。每晚睡觉前,他都会把第二天需要做的事在大脑里过一遍,效率非常高。

张杰彬认为,他的学习成绩,来源于自己一直以来较强的时间观念和严格的自我管理,各科的学习时间安排甚至精确到分。 

订阅杂志报纸 增加知识面

对于文科生,他建议不要一味陷在题海里,做完习题后,要注意对错题的梳理,对答题思路、技巧要进行整理,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这样才能获益更多。

比如学习英语,对单词要大量背熟,每天定量学习,注重积累,每天做题量较大。学历史,从时间、事件联想到背景和结果,注重语言组织,历史就不会生硬,当天内容当天消化。学政治,对材料进行解读,科学加以补充调整。学地理,记住地理名词,做好模板整理,增加课外阅读。从高二开始,他就订阅中国国家地理和环球人物、环球时报、英语街等杂志,每个月定期从家里拿到学校阅读,扩大知识面。

接下来,他打算出去外面玩几天,并且补习下英语,然后再去打个工。至于报考院校,初步想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漳州市理科状元赖圳鹏:

全面发展的学霸兴趣广泛性格外向

座右铭:学会放下,才会从容。

学校:漳州实验中学

总分662

语文121,数学136,理综266,英语139  

“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状元”,眼前这个略带腼腆却很阳光的男生咧着嘴笑得很开心,赖圳鹏说,估分的时候自己只估了650多分,所以这几天一直在根据自己的估分情况了解相关院校信息,没想到不仅上了660分,还成了状元。    

心态平和后 反而得到意想之外的惊喜

赖圳鹏是个拥有好心态的学生,他说,心态比考试更重要,好心态才会出好成绩。这一做法,贯穿于整个学习阶段的始终。来自平和县国强乡古爽村的的赖圳鹏,从初中开始就在漳州实验中学就读,至今读了6年,成绩一直稳定,是学校的优秀学生。问到学习秘诀,他笑道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只是自己随时把心态调整好,就OK了。他十分阳光开朗,兴趣广泛,从高一加入学校足球队,一直是主力,学习中懂得劳逸结合。

漳州实验中学高三年段长黄老师介绍,赖圳鹏平常成绩基本保持在年段前三名,此次夺得状元,除了本身基础好之外,也与他较好的心理素质有关。

在兴趣爱好方面,黄老师用“全面发展”概括赖圳鹏。赖圳鹏是学校的足球主力,高考前几天,还代表学校参加篮球比赛。此外,他也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在班级和老师、同学相处都非常融洽。学习成绩好的他,平时也很乐于为其他同学解答难题,帮一把。

省质检考试时,原先成绩一直稳定在年段前三的赖圳鹏,却只考了班级第十。这样的落差不免让赖圳鹏有些心慌。但很快,他就调节好心态安慰自己:质检离真正的高考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能做很多事。“质检的失利,反而成了自己冲刺的动力。”他说道。

两个状元是老乡 彼此父亲是同学

有意思的是,赖圳鹏和张杰彬均是平和县国强乡人,两家的两个村庄相隔不远,就4公里多。去年暑假,恰好两个人各自代表学校到清华大学参加活动,彼此才认识,很快成为好朋友。回到家和爸妈一说,更巧的是,两人的父亲以前还是中学同学呢。赖圳鹏的爸爸在国强乡政府工作,妈妈在老家做点生意。

由于高三学习比较繁忙,课也多,所以两个学霸见面时间很少。他说,接下来,有空可以一起出去走走,或者回老家玩。至于志愿填报,赖圳鹏初步打算填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

(卢丽娟 文/图)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