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七一 芗城鸿湖戴氏家风馆落成开馆

zz.fjsen.com  2017-06-29 09:36:28  苏益纯 吴高邻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吴高邻 黄跃斌)  好家庭离不开好家风,好家风能带来好政风。七一前夕,芗城区首个家风教育馆鸿湖戴氏家风馆在中国传统古村落天宝镇洪坑村落成开馆。鸿湖戴氏家风馆的落成,为芗城区党员及领导干部清正廉洁教育创造了平台,为广大居民群众“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提供了学习的园地。

鸿湖戴氏家风馆坐落在“红砖白墙燕尾脊”的洪坑古厝群之中,古色古香的窗花格,简约朴素的木质画框,让这个家风馆富有书香气息,也洋溢着浓郁的闽南本土风味。

鸿湖戴氏家风馆面积156平方米,分为前后两进,左右各两厢房。前厅主要介绍展馆的主题、洪坑村的概貌。左右厢房四个展厅分别为:“寻根溯源,追思怀远”,介绍戴氏一族的起源及其先祖追随陈元光入闽开漳的历史足迹;“世家风范,光前裕后”,着重展示戴氏栋梁之才的事迹;“承袭家风,增辉门庭”,主要介绍洪坑古村落的分布、结构及文化内涵;“诗礼传家,丕振宗风”,集中展现洪坑戴氏一族世代遵循的优秀族规族训、家规家训。后厅以戴氏先人耕读传家、勤廉从政的家风故事,诠释戴氏家族繁衍、发展、兴旺的历程。

据悉,天宝洪坑,古称鸿湖,其戴氏家训,在芗城区是极具影响力的家训之一,戴氏一族“寸心无贪行忠效,务行德政为万民”的家族传承,对戴氏家族的兴旺发达影响深远,值得学习借鉴。

家风馆的讲解员戴如娜是洪坑小学的老师,也是土生土长的洪坑村人。尽管平日里经常上台讲课,但她一开始接触家风馆的讲解工作,心里还是有点紧张。“一开始是挺紧张的,因为我对我们戴氏的祖先们不是很了解,对我们戴氏的家训也不了解,但是当我接了这个事情后,让我了解了,嘿,原来我们戴氏先贤们做过这些事情,我们的这些家训对日常生活的警醒作用,这是第一,第二个因为我是一名老师,我觉得对学生有一个很好的教育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那种警醒的,而是润物细无声,让学生更好的吸收戴氏的这些家训,更好地做好继承和发扬。”

老党员戴来旗告诉记者,这个家风家训馆的建设有很大意义。“几百年来,我们洪坑村就有优秀的家风家训,今天建成这个家风家训馆,就可以更好地收集整理展示出来,可以教育和影响更多人。”

今年来,芗城区在基层廉洁文化建设中,依托洪坑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专门选址建设家风馆,深入挖掘洪坑本土家风故事,厚植家风文化滋养,推动家风文化和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家庭的教育引导作用,让这个建在百姓家门口的家风馆最接地气。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七一 芗城 戴氏家风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