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推进“五湖四海”建设 完成投资23.5亿

zz.fjsen.com  2017-07-05 09:09: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花海就在我家阳台边”“颜值爆表了”“我在人民广场赏花”。仲夏里,漳州人的朋友圈被人民花海“刷屏”了。花海内,美人蕉、硫华菊、波斯菊、向日葵等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盛开得如诗如画。成群的市民在这里散步、拍照、赏花……人民广场花海是漳州“五湖四海”建设的一个缩影。

突出生态自然优势,以民生福祉为导向,持续放大“生态+”效益,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段以来,漳州全力推进“五湖四海”建设,进一步让“花样漳州”更具原生态,更有自然风情,展现独特的城市魅力。今年来34个项目高效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3.5亿元。

五湖:湖光山色惹人醉 

“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一座座闽南风格的仿古建筑沿江而建,红花绿树相互掩映、摇曳飘香……夏日里,行走在龙文区“闽南水乡”一期项目现场,“闽南风·漳州味”扑面而来,水乡展露“清新面容”。步伐再往前,古村湘桥旁,“九十九湾湖”建设持续推进,美丽湖景将在村里迂回流绕,碧波荡漾,也将使漳州最大的在建安置房项目——鸿浦豪园的几万居民真正可以“望山见水,留住乡愁。”

九十九湾湖项目快马加鞭,其余项目“不甘示弱”。规模最大的西湖已完成概念性城市设计,项目实施框架方案正进一步深化;土地征迁方面已全部完成入户丈量及一户一卡建档工作,进入签约、封房阶段。西院湖生态园湖体及景观基本完成,计划8月建成开放。该项目通过整合水利、生态、休闲三大功能,融合湿地风情、山水湖景和田园风光,将滞洪区打造成集城市泄洪、生态保护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色海绵体、市民多彩聚集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区西部宜居水平。

此外,碧湖生态园园区夜景改造已完成;绿化景观完成阳光大草坪区域樱花的移植及康乐园区域地被补植、修剪及整理地形等工作,完成亲水木栈道防腐木的更换工作;预计10月完成桥梁增设。南湖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南山湖、蜈蚣湖工程加快建设,辅以正在建设的“南山水岸”以及南山桥廊桥改造工程、九龙江畔“百花齐放、百树成荫”绿化工程,漳州老城区一江两岸、古城、古寺、古桥等连为一体,努力打造成较为完整的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带。

四海:百花美景如约至

步入英桥花海主路迎宾段,只见有一颜色红艳的花朵儿,一团团、一簇簇拥在一起, “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天鹅绒紫薇’” ,福建大农景观建设有限公司、英桥花海项目负责人介绍,此花从美国引进,花量大、花期长、花清香,花色独特,给人褶皱绸缎般感觉。

据了解,英桥花海占地约372亩,规划分成片林缓冲区、四季花海区、荷花田区三个区域,将观赏性四季花海与本地花卉产业相结合,打造集休闲旅游、花卉展示、农业体验和科研实验于一体的花海景观,耕耘“花经济”,探索一条“生态+”的新路,提升花海景观的可持续性和生命力。

春看风铃花,夏赏蓝花楹,秋品黄花槐,冬观红花紫荆……随着“四季花海”建设及城市道路景观改造提升,今后穿行在漳州市区,不论城市干道,还是街头拐角,景观将不再是单调的绿色,而是“随处见花、随处即景”。

建设花海,注重惠民。据悉,市区9处既有街头绿地花岛改造提升已完工6个;浦头港沿岸绿地及绿道建设完成现场测绘及立项;迎宾西路、漳华路、龙江北路、丹霞路、元光南路等道路花化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景观提升设计方案。值得关注的是,漳州还启动动车站往市区方向的龙江南路绿化工程建设,以“疏林草地、景观花带”为目标,将把龙江南路沿线建成四季有花、四季变化、层次明显、色彩丰富、简约大气的城市风景线,让每一个来到漳州的游客第一眼记住这座“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美与绿。

除“四季花海”外,香蕉海故里游览区建设完成总体工程量80%,入口形象广场和村道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村内水系整治、临湖亲水步道以及架空步行慢道等项目正在建设;滨江体验区建设完成园区主路面;特色小镇申报材料编制工作已完成。荔枝海观景一号平台已基本完成,二号、三号平台已封顶。水仙花海正在开展项目方案设计,计划6月底前完成征迁。漳州高新区还将持续推进水仙花小镇建设,该项目位于田中央村,项目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左右,将以农业为基础,特色农业为支撑,重点发展服务业。(记者 方一凡 苏雄锋)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