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花海半城湖 漳州“五湖四海”美不胜收

zz.fjsen.com  2017-07-05 09:21: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这样的城市规划愿景,在漳州中心城区“五湖四海”建设蓝图上,是需要仔细分辨东南西北方向的区块分布,而在漳州市民那里,则是迈出家门口就呈现在眼前的颜值爆表的景致。

“一个广场变成一个大花园,好像就是转眼间的事,很赞!”正在一大片波斯菊面前给孩子拍照的市民卢小莹,言语间透着惊喜。事实上,“转眼间”“一天一个样”这样的话语,近来总会不时挂在市民嘴边。今年来,漳州紧紧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着力推进“抓生态比城乡环境”,将由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和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组成的“五湖四海”,作为今年中心城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努力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在富美漳州的发展画卷上,每一天,都添上新的一抹“诗情花色”和“浓情绿意”。

作为“四季花海”的一部分,这个年初混着春雨播撒下樱花树、风铃木、硫华菊等种子的人民广场,用了半年的时间,便还给市民一个芬芳满园的花园。而在它不远处的东立交桥市民公园,“樟荫春樱”“重阳夏楹”“菩提秋棉”“榕荫冬梅”等四个主题地块,被宽敞的地下通道相互连接,同样以惊喜的“转身”,成为又一个新晋级的城市乐园。

绿草茵茵,湖水潋滟,晨光中的西院湖满目葱翠,樱花、南洋楹、蓝花楹、黄花风铃木等花树在土壤中扎根,在枝头上酝酿。这个曾经夹杂在城中村中的脏、乱、差的废弃水塘,如今俨然已经具备了一个生态公园所需要的大部分景观气质,“月湾寻迹”“栖居水畔”“疏林碧水”“绿林映岸”四个景观节点区呼之欲出。与其他湖相比,西院湖的面积不大,但结合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按照《漳州市中心城区排水防涝综合规划》,它的气质里还包含着防洪排涝的能力,并且填补了西部片区无城市公园的空缺。

而与西院湖一江之隔的南湖也悄然发生着变化。陈年垃圾堆积的放生池,如今蜕变成清澈见底的湖心岛。水位加深后与周边鱼塘相连,打通蜈蚣湖和南山湖,将水系贯通,让死水变活水,南湖瞬间灵动了起来。漳州千年文脉即将在这个山、湖、江、寺等景观交融的城市格局中,连绵延续下去。西院湖、南湖,一西一南对望圆山,隔着九龙江交相辉映,“湖光秋月两相和”的美景相信在不久后的某一天,“转眼间”呈现。

“五湖”以水为脉,挖掘“绿城、水城”的历史内涵和生态活力;“四海”以“花”为媒,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和城市品位。除了“大变身”,还要“大升级”。碧湖生态公园园区夜景改造、绿化景观提升、桥梁增设;闽南水乡项目示范段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龙舟主题广场、水乡码头、永兴堂等设置充满浓浓乡愁;香蕉海将融合语堂文化、蕉园风光、玉尊朝圣三大元素,打造成集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园区;英桥花海,将观赏性四季花海与本地花卉产业相结合,打造集休闲旅游、花卉展示、农业体验和科研实验于一体的花海景观,耕耘“花经济”,提升花海景观的可持续性和生命力……看得见的风景在眼前流转,看不见的风景在我们的幸福指数中生长。(张旭 文 蔡文原 游斐渊 王文强 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