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读书风尚 记漳州博文图书董事长蔡余海

zz.fjsen.com  2017-07-06 09:40:25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博文24小时书店,愿做城市文明的灯塔、心灵休憩的港湾,任何时候都敞开着。”

今年有高考语文作文素材为“24小时书店”,这让不夜书店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漳州也出现了首家24小时书店——海西博文品书馆,在这里读者或席地而坐,或“蜗居”过夜,与书同眠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海西博文品书馆在阅读已日渐式微的情况下,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传播先进文化,培育读书风尚,守护城市文明的灯塔。这是董事长蔡余海坚持打造一家“纯粹的书店”的经营理念,走上了成功之路。

坚持传播先进文化

1983年,年仅17岁的蔡余海,以“补员”的方式,进入漳州新华书店工作。1988年,新华书店推行责任制,蔡余海成为门店负责人,积累了一定的销售经验。1990年,他辞职下海和妻子在市区北京路开了一家不到10平方米的小书店,取名“博文”。从此,他与书店结缘,获得更多发展机会。2000年,博文三通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上线,打通上下游所有资源,构建了先进的供应链体系。2006年,博文拓展商超图书渠道,收购福建都市之光。2012年,博文与上市公司合作组建设全国最大的图书商超渠道公司,最高峰时员工接近1500人。

先进的管理才能打造精品的书店,蔡余海打破常规,创新管理模式,采用“合伙人”制经营方法,调动员工积极性,发挥员工创造性。员工入职后,通过6个月的考察期,优秀员工就给入伙,享受单店利润分红。除行政、后勤人员外,各事业部门与公司按7:3比例合伙分红,事业部门得大头,员工收入也水涨船高,多劳多得。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公司,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专业性的作用,积极努力工作。公司16名业务骨干都在这里充分施展才能,并得到丰厚的回报。因此,他们扎根书店,一干就15年以上。员工在这里有尊严、有信心、有活力,用心、安心、专心工作,165名员工十年工龄以上的占46%,书店业绩年递增5%-10%。

众人拾柴火焰高。蔡余海领悟到员工主动性、创造性的智慧和力量是企业前行的动力,他更加放手放权,让部门职业经理在一线打理,他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制定经营策略和方案,纵有“条条”的合作,横有“块块”的联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博文公司已成为福建省首屈一指的图书大中盘商,与博文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的出版社已有500余家、图书经销商上千家。2016年,被授予福建省第十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坚持培养读书风尚

随着电子设备迅速发展,阅读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很多青少年沉迷于网吧、玩手机,看书读书的已越来越少,作为卖书人的蔡余海为此担忧。经过一段的思考后,培养青少年读书风尚的责任油然而生。他投资了850万元,在市区闹市水仙大街中段承租1000多平方米的沿街店面,加上自己400多平方米的店铺,办成可容纳300位读者同时在店阅读的品书馆与书乐园。品书馆是成年人的阅读区,书乐园是少年儿童的读书乐园,店中有10多万册古今中外书籍,成为书的海洋。品书馆24小时全天候免费开放,并给进店阅读者赠送一瓶矿泉水,还可以免费自取咖啡。这种24小时的专业性、纯粹公益性书店在全省尚属首家。6月16日开业以来,每天进店读书看书的读者达1500-2000人次。

静读才可深思,厚积方能薄发。商人在这里学习充电,提高了经商的综合能力;家长带小孩来这里阅读,培养孩子浓厚的读书兴趣;青年人在这里熏陶,寻找精神食粮和人生前进的方向。网友若兮年轻时就是博文书店的读者,读书看书助她考上大学。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后,她坚持到博文书店看书,还购买购书卡送给好朋友的小孩,鼓励他们从小养成读书看书的风尚,希望他们将来成为有用之才。

坚守城市文明灯塔

博采古今中外,文集艺术精华。蔡余海博采众长,吸纳先进经验,结合自身特点,打造自己的“纯书店”。海西博文品书馆每年单租金就高达百万元,加上水电费、人工费需250万元以上。书店不以盈利为目的,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致力于为读者提供优质的阅读环境,不搭售图书外的任何商品。蔡余海说:“全国没有一家成功的‘纯书店’,很多人为我担心,这店能开得长久吗?我本意就是为了回报社会,为读书人提供环境放在第一位,赚钱是次要的。”

作为漳州老牌书店,博文在漳州市区新旧两个青少年宫设有阅读基地,为青少年提供优秀读物。读者可办理借阅卡,成为博文借阅会员,花小钱多读书,读好书。会员年缴费365元,即每天花1元钱可借6本书,目前已有会员8000多人。博文每年不定期捐书给图书馆、边远小学、贫困生,举办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鼓励更多人看书读书,增长知识。网友“或许明天”一度脾气暴躁,影响学习,老师开导他业余时间去博文读书静养。他在优雅舒适的博文书店里,读书看书,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不多久,他就成熟稳重,脾气变好了,学习成绩一路上升。(徐立文 林阿杰)

  自2013年以来,图书行业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博文也在2015年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补贴,这给蔡余海打了一针强心针。他相信,随着社会文明进步,阅读的人会越来越多。蔡余海说:“海西博文24小时书店,愿做城市文明的灯塔、心灵休憩的港湾,任何时候都敞开着。”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