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 鼓浪屿有一条漳州路

zz.fjsen.com  2017-07-11 11:06:3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8日17时10分,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2处世界遗产。一时间,这座“海上花园”吸引无数人的眼球。鼓浪屿有一条以漳州命名的道路,作为漳州人,你了解多少?

鼓浪屿的漳州路,东起鹿礁路与复兴路口,西至田尾路与中华路口、北至晃岩路口,全长1116.4米,宽度2.2/6.3米,柏油路面。旧时,它有大德记、三落(靠近田尾路)、李家庄、廖厝的旧称或俗称。漳州路建筑延续一贯的清水红砖风格,以李家庄为典型,中西合璧。空气中弥漫着敦厚浓郁的书香,慈勤女子中学、厦门市委党校、厦门经贸干校、鼓浪屿钢琴学校、寻源中学、毓德女学、厦门二中、厦门音乐学校,起落影息,却留有各自独特的印记和味道,尘封着那些鼓浪屿人的久远记忆。漳州路人文荟萃,各领风骚的名人杰士层出不穷,黄奕住、黄萱、林巧稚、林语堂、马约翰等名人于此谱写了许多历史佳话。此外,这条路上也曾是往昔军事斗争的前沿阵地,镌刻着国人抗战的英勇事迹。

漳州路名字的来源,和一所寓意“寻真理之奥,启智慧之源”的“寻源中学”有关。1881年,教会在厦门鼓浪屿创办寻源书院,并改名为寻源中学。1907至1925年,寻源中学学生多系漳州籍,故将道路取名漳州。比如1905年,漳州人林语堂和他三哥和清到厦门鼓浪屿,上了基督教会办的免费学校。三年后,林语堂考入鼓浪屿寻源中学。1911年,林语堂以第二名毕业于寻源中学,那年他17岁。

1925年,寻源中学从厦门迁入漳州芝山新址,开始和漳州人有着更密切的联系。其鼓浪屿的旧址改办毓德女子中学,解放后几经变迁,现在是厦门市音乐学校。当时寻源中学的教学设施颇具规模,如今的漳州市政府大院的“芝山红楼”“团结楼”“漳州市统计局”“团市委”“文明办”等建筑,便是原漳州寻源中学的校长楼、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等。据寻源中学最后一批毕业生的回忆,寻源中学治学严谨,教师常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来启发和教育学生。建校以来,学校组织有文艺社,出版校刊,公演进步话剧。抗战期间,学校内迁华安,经常组织师生进行抗日宣传及从事社会服务工作。除了在德育、智育上卓有成就外,学校的体育活动也相当活跃。1920年,寻源中学派出的代表队获省运会团体第一名。1923年,学生余怀安参加在日本举行的“远东运动会”获跳高第一名。寻源中学对漳州社会可谓影响颇大,誉满闽南。1951年9月,寻源中学改办为农业技术学校。(记者 罗培新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