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马铺乡:多措并举 让历史垃圾成为历史

zz.fjsen.com  2017-07-17 16:05:45  张云窗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17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 本网记者 苏益纯)近年来,为更好改善生态,改善城乡环境。在云霄县马铺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新楼村积极参与全乡家园清洁、卫生互检互评、垃圾治理竞赛等活动,建立家园清洁常态化机制,全村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努力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有力地推进了美丽新楼建设。

如今,当你走进新楼村时,曾经“成堆的垃圾,难闻的气味,村民的无奈”已成为了历史。干净的村道路、规范的生产生活垃圾和废弃物堆放,让人倍感高兴。整齐干净的村道,规划有序的垃圾收集桶,宜人宜居的美好环境,这就是笔者近日在马铺乡新楼村所看到的情景。变了,新楼!美了,新楼!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新楼村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系列活动,是以各个自然村历史垃圾、卫生死角及沿溪、交通沿线为重点,实施三个全面“政策”,即对公共区域的生产生活垃圾和废弃物,影响村容村貌及生产生活秩序的危旧房、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张乱贴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各个自然村的村庄道路、城乡结合部的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清运;对以霞美溪为重点的河道漂浮物、堆积物和各种垃圾及污染物等进行全面清理清除。

农民增收了,消费能力强了,垃圾增多了,相应的公共服务就得跟上。就像廖俊波同志说的:“赚钱的事儿让老百姓去干,不赚钱的事由我们来干”。以前,由于垃圾处理设施的短缺、处理手段的单一、投入资金的捉襟见肘,以及农民多年形成的生活习惯,才使得农村地区出现“垃圾围村”状况。

去年以来,马铺乡以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为重点,在全乡28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其中13个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已建成投用,另6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在施工中,行政村整治覆盖率67.9%;另外64个PPP污水处理站点在规划中,建成后全乡污水处理将实现“全覆盖”;共投入500万元在全乡设置474座垃圾收集池,配置了2200个垃圾桶及32辆垃圾收集车,并建成了80间密闭式垃圾收集房以及1座日处理量可达30吨的乡级垃圾压缩中转站,采取“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引导各村全面建立村庄环卫保洁制度,按照500人口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齐、配足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许多人担心垃圾整治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活动就是搞“一阵风”。马铺乡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通过制订长期坚持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建立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和考核制度保障措施。多措并举把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纳入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轨道,使农村“垃圾围村”的现象成为历史。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